中药标本馆

 

一、中药标本馆简介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前身是河南中医学院中药标本馆,总面积600余平方米。本馆于2015年6月26日全面建成并向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开放,秉承弘扬河南中医药文化、服务教学与科研、普及中医药知识为宗旨,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余种,是一个集教学、科研、文化宣传与收集、制作、鉴定、保存各类药物标本为一体的中药博物馆,同时也是我省对外交流、宣传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

中药标本馆重点展示了河南中药资源,突出豫药特色,布展分为三个展区:

(一)浸制标本展区,展出中药原植物浸制标本850余种;

(二)植物腊叶标本、药材标本及中药饮片展区,展出药材标本500余种、植物腊叶标本600余种及中药饮片标本700余种;

(三)动物药与矿物药标本展区;展出了动物标本150余种、矿物标本100余种。

中药标本馆不仅在中医药教育、科研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发展中医药事业,扩大中医药国际影响,促进中医药对外学术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培养和造就大批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不断地探索创新发展,欢迎全校师生及各界同仁莅临指导!

  1. 教学及科研: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馆主要承担药学院中药学、中药鉴定学、药用植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实训工作,年均接待全校学生参观学习5000余人次。标本馆成员承担或参与的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3项,参编教材或著作3部,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国家核心期刊8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2. 标本馆主任简介

    刘春朝,中药标本馆主任,讲师,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学、中药标本馆的建设及中药标本制作新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参与厅级课题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参编著作4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8篇。

  3. 标本馆成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最高学位

毕业院校

从事专业

所属实验室

1

刘春朝

实验师

硕士研究生

河南大学

药用植物学

中药标本馆主任

2

王春雷

实验师

大专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

中药标本馆

3

娄玉霞

高级实验师

大专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

中药标本馆

4

邓德英

实验师

大专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

中药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