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制实验室

一、炮制实验室简介

炮制实验室隶属于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位于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大楼B1区一楼。实验室占地面积3000㎡,拥有传统实验室3个、现代实验室4个、模拟GMP实验室1个、示教室1个,另有原、辅料及成品等仓库3个。实验室是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中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中心、河南省中药炮制工程技术中心、校中药饮片炮制研究所、校中药炮制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炮制实验室建有传统中药炮制工具展馆、河南传统特色炮制技术展馆、河南现代特色炮制技术展馆,模拟中药房致和堂的斗谱编排极具特色,彰显了中药饮片规格丰富多样的特色。炮制实验室有齐全的现代炮制设备,可以满足净制、切制、炒制、煅制的中试实验,并有提取、浓缩、制粒、压片、泛丸、包衣及发酵等设备。炮制实验室有藏书2000余册、中药饮片标本600个。目前实验室每年承担全校中药学、制药工程、中药制药、药学、药剂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针推等专业的中药炮制学、临床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工程学、发酵炮制学及饮片工艺学等课程实验课程,每年实验实训学生人数达3200名。近年来实验室承办多次省级大型技能比赛,受到各级单位及兄弟院校的好评。

实验室现有专职人员4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人,有博士后经历1人。成员分别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河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是一支实力很强的实验教学队伍。

二、教学成果

中药炮制实验室每年承担学校13个专业的中药炮制课程群的实验教学工作,年均3800学时,总人时数95000。在完成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及本科毕业实习任务,为全校本科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成2项省级虚拟仿真技术。近年来共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50篇,参与编写教材20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2部,教学获奖20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三、实验室主任简介

田连起(1979.3-),副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委员,国家中管局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执业药师。现任教于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炮制实验室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双代会代表,河南省科技厅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南中医药大学工会委员会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河南中医药大学三育人工作先进个人,河南中医药大学文明教师。主要从事中药炮制学、临床中药炮制学、中药饮片工艺学、中药商品学及药事管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获首届河南中医药大学实验教学比赛药学院二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大学生实验技能比赛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级教学科研课题7项,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9项,厅局级教学科研课题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省部级和厅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主编专著2部,参编教材及著作10余部。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0余篇

四、实验室成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最高学位

毕业院校

从事专业

所属实验室

1

田连起

副教授

博士

湖北中医药大学

中药炮制学

炮制实验室主任

2

石延榜

高级实验师

大专

河南中医学院

中药炮制学

炮制实验室

3

魏玉

高级实验师

硕士

湖南中医药大学

中药炮制学

炮制实验室

4.

王彬

实验师

学士

河南大学

中药炮制学

炮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