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实验室

 

一、生药实验室简介

生药实验室于2000年5月经学院批准建立。是在原药用植物学实验室与中药鉴定学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目前有6个学生实验室、3个准备室,1个办公室,1个电热室,面积约910m2。每年承担 2个不同层次的(研究生、本科生) 11个专业(中药学、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制药工程、药学、药物制剂、生物工程、中医、中医养生、中医儿科、针灸推拿),10门课程(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药用植物栽培学、植物生理生态学、中药商品学、中药资源学、中药实训、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中药综合设计实验、)的实验教学任务。

目前,生药实验室拥有两间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主要应用于中药鉴定、生药学、药用植物学的实验教学,包括中药材的外观,显微鉴定和质量测定等。该实验室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通过系统中电脑成像、拍摄、作业下发及提交等功能,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满足当前以“学生”为自主学习中心的教学改革的需求,借助于实验室两个数码互动实验室的平台,我们引进了数字切片浏览系统,并进行了部分药材、植物显微构造数字切片的制作,为今后教学模式的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使我院显微实验教学水平跻身国内领先地位。此外,生药实验室还拥有两间药用植物栽培实验室,主要用于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药用植物资源学的实验教学。主要用于种子品质检验(净度、发芽率、生活力、水分等的测定)、花粉生活力测定、土壤理化性质测定、药材质量的测定等方面。实验室配备显微镜近200台,智能人工气候箱4台,种子低温低湿储藏柜1台,箱式电炉4台,恒温干燥箱4台、凝胶成像系统1台,种子净度分析仪2台等。以上条件满足了药学院现有9个专业及全校的实验教学任务。实验室及仪器使用率高,工作量饱满。

二、教学与科研

生药实验室每年承担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生药学、中药栽培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中药商品学、中药资源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中药综合设计实验、中药实训等10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近2000学生参与学习,实验总人时数62929 。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研究生、本科毕业实习及开放综合性实验,为全院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代表性科研课题:

1连翘野生抚育研究 国家级;

2冬凌草中冬凌草甲素、冬凌草乙素生物合成机制及种内变异特征的研究 国家级;

3地黄特色中药材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 国家级;

4短梗鞘柄菝葜质量标准研究 省级;

5 地黄连作防治菌的筛选鉴定及对大田土壤和地黄的影响 省级;

获奖情况: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学技术进步2等奖;

河南省教育厅2等奖;

代表著作:

《中药资源与栽培学》《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学实验指导》 、《冬凌草生产加工适宜技术》等。

代表论文:

  1. 基于红外光谱法对不同连作茬次地黄土壤光谱特征分析[J].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23,43(02):541-548.

  2. 傅里叶红外光谱结合HPLC对不同产地南葶苈子成分的含量测定.中华中医药学刊,2023,41(3):115-121.

  3. 基于红外光谱技术对不同产地半夏的快速鉴别[J].中华中医药学刊,2022,40(11):73-76+274-277.

  4. 不同产地香附炮制品的快速鉴别[J].中成药药2022,44(05): 1510-1515.

  5. 不同炮制方法对香附中香附烯酮和α-香附酮的影响[J].中华中医药学刊,2022,40(01):49-53.

  6. Brönsted acidic ionic liquid based-microwave synergistic extraction of pectin From pomelo peel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017,94:309-318.

  7. Development of Brönsted acidic ionic liquid based microwave assisted method for simultaneous extraction of pectin and naringin from pomelo peels,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 , 2017, 172 : 326-337.

三、实验室主任简介

  1. 乔璐,生药实验室主任,博士,讲师,从事药用植物栽培学,药用植物生理生态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药材的连作障碍,近红外光谱在药材质量中的应用的研究。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教学科研课题2项,厅局级教学科研课题1项。参编教材及著作2部,副主编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IE 1篇。

四、实验室成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最高学位

毕业院校

从事专业

所属实验室

1

李雪菊

高级实验师

本科

河南中医药大学

生药学

生药实验室

2

候益民

实验师

硕士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

生药实验室

3

赵博宇

实验师

硕士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中药学

生药实验室

4

乔璐

讲师

博士

东北林业大学

森林保护学

生药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