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于1959年,以中药系为前身的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是培养我国高等药物专业人才的摇篮之一。她创建于建国十周年,开创了中国中药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先河;她跟随共和国的步伐,哺育了数以万计的华夏药物英才;她壮大于新时代,实现中、西贯通的跨越。今天,药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基础坚实、专业齐全、富有朝气,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院。

跨越一个甲子的办学历程,药学院始终与中医药文化紧密相连,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一代又一代的药苑人在这里辛勤耕耘,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从这里踏上服务国家的征途。他们以传承广大中医药文化为使命,励精图治,振兴中华,为祖国中医药教育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回首六十年,不仅是缅怀前辈的艰辛奋斗,更是为了开创未来,启迪后学谱写新的绚烂华章。

面向未来,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文化传承、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学院建设,为实现学校内涵式转型发展,为中原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事记

1959年-中药系成立
中药学本科专业首届招生(四年制)
1962年-停止招生
1963年-连续招收三届中药学(中专)专业学生(增设中药学校)
1972年-恢复中药学专业招生(三年制)
1977年-恢复高考招生(四年制,1978年3月入校)
1979年-开始招收中药药性理论和临床中药学方向硕士研究生
1980年-恢复中药系建制
1983年-获得中药学硕士学位授权
1992年-开办中药大专班(2002年止)
1994年-开办制药本科专业(1999年止)
1997年-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培养中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9年-开办一届药技专业
2001年-更名药学系
开办药学、药物制剂本科专业
2002年-更名药学院
开办市场营销本科专业(2007年划归管理学院)
2004年- 开办制药工程本科专业
开办一届药学专升本
2005年-开办中药学专升本(2019年止)
2006年-获得药学硕士学位授权
2007年- 中药学本科专业批准为国家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开办中药学(英语方向)本科专业(2009年止)
2009年- 药剂学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开办中药制药本科专业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授权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授权(2015年止)
2010年- 药学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1年- 制药工程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药事管理硕士学位点获得授权(2018年划归管理学院)
2012年- 中药学本科专业批准为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制药工程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
成立中药传承实验班
开办中药资源与开发本科专业
2013年- 中药学专业博士学位点获得授权
中药学本科专业实现省内一本批次招生
药学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开办生物工程本科专业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4年- 制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授权(2018年止)
药物制剂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药学本科专业实现省内一本批次招生
2015年- 药物制剂本科专业实现省内一本批次招生
2016年- 中药学专业通过国家教育部中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专业试认证
制药工程本科专业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7年- 制药工程、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生物工程本科专业实现省内一本批次招生
中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9年-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点获得授权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药学)
举办中药高等教育发展60年高峰论坛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中药学本科专业
2020年- 中药学学科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B类)
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生物工程本科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生物化学(线上)、中药鉴定学(线上)、怀地黄栽培技术(虚拟仿真)、中药传统剂型黑膏药的
制作虚拟仿真实验(虚拟仿真)、临床中药炮制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中药鉴定学(线上线下混合式)
2021年- 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硕士学位点获得授权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药学、中药资源与开发本科专业
学校施行书院和学院“双院制”协同育人机制,本科各专业学生由“本草书院”进行管理
2022年-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制药工程本科专业
河南省特色行业学院 (1个):中药制药技术与装备行业学院
2023年-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中药化学(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河南省重点现代产业学院(1个):现代中药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