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植物园

6817484d539de1556651b395f56239a

河南中药植物园始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138亩,共种植药用植物400余种,是集教学、科研、学生实践、种子种苗繁育、濒危中药资源保存、中医药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多功能植物园。其主要景点由“八区、三桥、一廊、一亭、一温室”组成。“河南中药植物园”几个大字,是由中国药用植物及中药研究的主要奠基人肖培根院士所题。

植物园八个区域分别为河南道地药用植物区,里面主要种植河南的特色药,例如:山茱萸、丹参、金银花、连翘、桔梗、红花等药用植物;全国道地药材区,里面主要种植玄参、黄芪、菝葜、玉竹、藿香、薄荷等药用植物;藤本药用植物区,主要种植有葡萄、凌霄、紫藤等药用植物;水生药用植物区,阴生药用植物区,观赏药用植物区,科研实验区和育苗区。

园区的每种植物都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即每个植物标牌都有植物的简介以及二维码。用手机在二维码上扫一扫就能够了解更多关于该植物形态特征、生活特性等各种有关该植物的知识,更加方便学生学习。

紧邻廊架的天一河和学校西边的天一湖相连接,它可以作为蓄水池,来收集自然水,形成湿地。这里面主要种植一些水生药用植物如石菖蒲、水菖蒲、荷花、睡莲等植物,河道上面共设计有三座桥,最西边的桥是得水桥,是指河里的水从西边天一湖而来;中间是得阳桥,与学校图书馆西边的得月桥遥相呼应;东边是得惠桥,日、月、风、水为主题的“四桥”寓意天人合一,阴阳平衡。

阴生植物区最大限度保留植物的原有生态环境,将其改造为阴生药用植物区,主要种植喜阴的药用植物如独角莲、铁线蕨、贯众、半夏、天南星、大百合等植物。

科研实验区不仅是生药学科老师进行药用植物栽培的试验基地,还是学生进行药用植物栽培学课程的实践基地,目前科研实验区所研究的药用植物有地黄、桔梗、连翘、半夏、冬凌草、丹参、夏枯草、山药、茜草等。

观赏区里的“同德亭”由原河南中医学院院长、国医大师李振华老师,与西边的“同心亭”相呼应,寓意为河南中医药大学师生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同心同德,奋力前行。

温室大棚面积有600平方米,里面配备有自动喷淋系、降温系统、通风系统以及智能音乐播放系统,主要种植的是一些珍稀的药用植物,如铁皮石斛、铁线蕨、斑叶兰、石豆兰、淫羊藿等植物,同时也为药用植物组织培养提供了适宜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