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

药学院  2023年09月12日 09:39

开班仪式现场



实践教学环节


本网讯(文/邵沛璐 陆松 图/张飞 邵沛璐)2023年9月4日至8日,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23年第一期培训班在我校顺利举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姬淅伟、副处长徐宏伟,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药学院党委书记杨昕、院长陈随清、副院长纪宝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陈随清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徐江雁代表学校向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远道而来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围绕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办学定位、社会服务等方面向各位学员介绍了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基本情况。徐江雁指出,学校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中医药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中原地区中医药学人才培养的领军力量。作为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河南中医药大学将全力以赴做好培训班的各项工作,切实担起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社会责任,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校力量。

姬淅伟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向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姬淅伟指出,作为传统的中药材生产大省和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河南省中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培训班,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细致的安排,抓住了当前中医药发展的关键问题,赴南阳医圣祠探寻仲景文化、上山探宝中药资源的教学实践环节,在中医药知识学习的同时,也体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当前,中医药事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该培训能够进一步培养一批热爱中医药事业、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技能精湛,能够较全面地掌握中药各方面知识的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

作为项目承办单位,杨昕代表药学院从教学、科研、师资力量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杨昕指出,在省卫健委领导的关怀指导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药学院已发展成为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中药学、药学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作为“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学院党委将持续做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工作,为全国中药人才之间互动交流搭建学习平台,共同促进中药优势特色技术的传承和发展。

本次培训共持续5天时间,来自全国13所省、市、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中药企业的36名学员参加培训。课程采用传统的课堂授课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内容丰富,设置合理。课堂授课环节,特邀冯卫生、陈随清、贾永艳、崔瑛、张振凌、董诚明、纪宝玉等专家教授授课,针对河南道地大宗药材“四大怀药”(怀地黄、怀山药、怀牛膝、怀菊花)、冬凌草、山茱萸、连翘、金银花等的栽培、鉴定、炮制、制剂以及河南中药资源概述及野外常见、易混淆植物识别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授课。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赴仲景宛西制药有限公司总部六味地黄丸生产线、中药仓储进行学习,深入西峡山茱萸基地进行现场实践,做到了理论与实践深入融合。在实践教学的同时,学员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阳的足迹,远赴南阳医圣祠,感悟中医药的时代价值,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文化的殷切嘱托与期许,体会深意。学员纷纷表示,要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为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学校每年举办多期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积极为全国中药人才互动交流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对河南道地大宗药材和中医药文化的培训与宣传,为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的培养和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