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百家论坛】中国医学科学院邹忠梅研究员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药学院  2021年12月30日 11:58



论坛现场


本网讯(文/管雨杰 图/张飞)2021年12月28日,由科学技术处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百家论坛”在7号楼远志学堂及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天然药物化学研究中心主任邹忠梅研究员应邀作线下专题讲座,药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药学院院长陈随清教授主持。

邹忠梅以“国家中药化合物库的建设及应用”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团队在化合物库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最新研究成果:南药古山龙藤中紫罗兰酮类立体异构体鉴定的难点和改进方向、土家族药-金挖耳全草活性成分研究中对la和lb亚型绝对构型和结构画法的纠正等内容。介绍了化合物资源是创新药物的源头,化合物库及其数据更是研究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建设国家中药化合物库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交流了化合物库建设的基本硬件设施、样品储存系统、样品信息管理系统及合作和服务等相关的最新研究内容。专题报告后,参会师生积极同邹忠梅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引领性强、针对性突出,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对中药化合物库的建设及其实际应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以后的科研工作开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受到了师生们热烈欢迎。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