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志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赛制介绍

  2021年01月20日 19:59

参赛报名       校级初赛    全国半决赛   全国总决赛

9.1510.20    11.153.10    5.15.25     6.26.25

一、比赛赛制

1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全日制注册在校本科大学生(含长学制学生)、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鼓励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合作,各校以队为单位参赛。竞赛面向全体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也欢迎其他本科院校大学生参赛。竞赛采取校内选拔、专家评审与现场风采展示等形式进行。
    2
、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积极鼓励社会形象好、具备实力的中医药企业给予冠名,提供经费与技术支持。
    3、第一届竞赛江西中医学院承办。竞赛设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江西中医学院团委,在组委会成立前代行竞赛组织活动。
    4
、组委会聘请具有高级职称、在学术上有较深造诣、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对最终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各校应分别成立相应的竞赛组织机构。竞赛采取校内选拔、专家评审与现场风采展示等形式进行。
    5
、竞赛由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研究会主办,每年由各大院校承办。竞赛设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其大学团委,在组委会成立前代行竞赛组织活动。
组委会聘请具有高级职称,在学术上有较深造诣,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对最终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各校应分别成立相应的竞赛组织机构。

二、赛程安排

1、分作者申报、学校初赛、组委会决赛三个环节

参赛作品:1.申报的作品必须是比赛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竞赛作品以第一次发表为限,已获奖或已公开发表者不能参赛

2、所有参赛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在校学生。

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该申报作品60%以上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凡作者超过二人的项目或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第六届上自然学科类学术论文的要求没有仅限本专科生参与

3、每个学院每类可申报1-3项(可以缺项)

4、各高校组织申报、初审阶段(每年31日前)

各高校自行组织初赛及复赛,并于每年31日前将推荐参加决赛报送至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5、终审、展览、表彰阶段(每年32每年4月或5月上旬)
  
作品进入终审的各高校要按组委会要求做好参评、参展的各项物资技术准备和组团、组队工作。在全国中医青年发展论坛期间,按组委会要求完成决赛作品的布展工作,举办作品展览,同时组织一等奖作品参加现场展示、答辩,开展学生校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校际交流。

三、赛道分类

申报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围绕中医药文化创意为主题的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仅限本专科生参与。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
    
科技发明制作:围绕中医药文化创意为主题设计的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作品(含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四、作品要求
    作品格式要求统一提交电子版论文作品(附好相关的支撑材料)及汇总表至指定邮箱,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注明姓名+远志杯,逾期作自动弃权处理。第一届封面格式230A4纸,正文用80A4纸双面打印第六届上是80A4,第七第八届上的提交格式是正文70A4,第六届上是80A4

五、评审要点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1、评审要点:科学性

选题具有较高的科学意义,作品技术方案具有先进性,技术方案可行性高;鼓励项目与科研成果转化紧密结合。

2、评审要点:先进性

关键技术或主要技术指标先进程度好;作品技术路线、合理程度能体现出项目优势,擅长新产品、新思维。

3、评审要点:现实意义与推广价值

作品在推动解决普遍性、代表性、前瞻性问题过程中发挥作用好;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推广借鉴价值,作品推广的经济效益较高;作品完成成熟程度较好,具有完备的实验、实践应用数据资料, 申报完成相关专利、标准、许可等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1、评审要点:现实意义与推广价值

作品在推动解决普遍性、代表性、前瞻性问题过程中发挥作用好;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推广借鉴价值,作品推广的经济效益较高;作品完成成熟程度较好,具有完备的实验、实践应用数据资料, 申报完成相关专利、标准、许可等。

2、评审要点:团队情况

团队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创新思想、价值观念、分工协作和能力互补情况,重点考察成员的投入程度。

(三)、科技发明制作

1、评审要点:先进性与创造性

突出原始创新和技术突破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参赛科技作品如发现有抄袭、盗用等不法手段、或有替人做商业推广目的的,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且一切后果由参赛团队自行承担。

2、评审要点:实用性

作品在推动解决普遍性、代表性、前瞻性问题过程中发挥作用好;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和推广借鉴价值,作品推广的经济效益较高;作品完成成熟程度较好,具有完备的实验、实践应用数据资料, 申报完成相关专利、标准、许可等

六、奖项设置

决赛评审中,每类作品各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按投送作品的70%确定优秀奖数,承办单位获最佳贡献奖。一等奖作品在全国中医青年发展论坛期间进行作品演示及答辩,供全国中医院校观摩,同时举行隆重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