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学科平台>>学科平台>>正文

河南省药食同源中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2021年03月17日 16:52

河南省药食同源中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于2022年由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旨在引领河南省药食同源中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研究新高地,争取在国内同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本中心主要开展药食同源中药原理创新,药食同源品种目录整理与扩充,药食同源中药与肠道菌群、精准营养融合,药食同源中药与慢性病防治,药食同源中药功能因子发现的新技术、新方法,药膳食疗、大健康产品开发与标准制定等研究,着力打造药食同源中药成果转化的大平台。

中心重视对外合作交流,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仲景中医药产业研究院等课题组,以及南阳华康艾制品有限公司、上海天源植物制品有限公司、济源济世药业有限公司等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中心主任郭涛教授长期从事药食同源中药的质量控制、功能评价以及产品与开发。郭涛教授为河南省科协学术引领工程项目人才、河南中医药大学仲景骨干学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发表学术SCI论文近70多篇,主持完成4项国家级课题,其中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起草制定团体标准3项;获省级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江苏省教育厅三等奖一项;获新品种鉴定一项;获授权专利5项;出版中文、英文著作共4部。担任中国中药协会药食同源物质评价与利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世中联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经典名方研发与生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11个国家学会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