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学科平台>>学科平台>>正文

河南省中药原料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中心

药学院  2021年06月23日 15:39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的通知》(国中医药办科技发〔2012〕44号)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成立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国中医药办科技发〔2013〕20号),2014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办公室同意河南省中药原料质量检测技术服务中心的建设方案,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我省级中心接受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中心(北京)的工作指导,统筹河南省内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与技术服务工作,完成动态检测和技术服务任务,指导武陟、禹州、西峡三个动态监测站的有关工作,按要求考核本省3个监测站的工作。已出版适宜技术编写《山药生产加工适宜技术》、《地黄生产加工适宜技术》、《金银花生产加工适宜技术》、《冬凌草生产加工适宜技术》等5项;制定并完成地黄、白附子、山茱萸、决明子、辛夷、牛膝等6种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的制定;组织制定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道地中药材栽培及产地加工技术规范》中的南召辛夷、禹白芷、怀菊花、密银花、决明子及冬凌草等;完成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道地药材》中怀地黄、怀牛膝、禹白附、淳萸肉4项工作;组织实施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动物药材生产及产地加工技术规程》中全蝎、土鳖虫2项工作;完成《中国中药材种子原色图典》中麦芽、无花果、千金子3项编写;承担《新编中国药材学》27种药材的编写工作。

业务范围:

1.统筹本省内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与技术服务工作,完成中药材动态监测信息和技术服务任务。

2.向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工作办公室报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与技术服务报告和报表,审核监测站填报信息的准确性。

3.负责编写实用技术材料及教程,开展义务技术培训,服务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区域道地药材及特色中药资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4.对本省各监测站进行业务指导,对监测站的国有资产和经费进行备案和监管。

5.承担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工作办公室交办其它工作。

服务项目

河南省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与技术服务体系的服务内容包括技术服务和信息服务两部分。技术服务主要由省级中心提供,主要包括药材鉴定、质量检测、外源污染物检测、基地建设和栽培品种选择、种子种苗的质量检测、优质种苗繁育、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指导、采收加工技术指导等。信息服务主要由监测站完成,包括中药材种植信息、中药材产新信息、中药材交易信息、种子种苗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