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学科平台>>学科平台>>正文

河南省中药生产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药学院  2019年06月22日 09:40

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是中药行业的三大支柱产业,开展中药生产一体化研究势在必行。河南省中药生产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旨在推动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而成立的中药行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省中药生产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专业从事中药生产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的科研开发平台,按照“小中心,大平台”的模式进行建设,采取科研、中试、生产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和企业化管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凭借依托单位的特色优势,通过对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相关成熟技术推广应用,对中药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工程化、标准化的研究开发,实现中药的工业化生产,为中药行业提供成熟配套的先进技术,为河南中医药产业发展培养中药生产一体化高科技人才。

中心以“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宗旨。重点开发适合河南道地中药生产一体化关键技术,促进中药科研成果的转化,为企业生产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换代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同时进行具有市场前景和商业价值的中药新产品的研制以及大健康产品的研发。

中心下设中药材生产研究室、中药饮片生产研究室、中成药生产研究室、大健康产品研究室、再生资源研究室、中试生产一体化工程技术研究室、示范推广基地等。先后和太极集团、华颐药业有限公司、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洛阳康鑫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郑州瑞龙制药有限公司、海王百草堂药业有限公司、河南文医堂药业有限公司、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合作。

中心负责人王一硕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河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众创空间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中药材产业扶贫中心技术专家组专家,兼任河南省丹参培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豫西道地中药材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18年河南省科技创人才杰出青年,兼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青年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仲景医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世界中联仲景传承与创新专委会常务理事、世界中联中药养颜产业分会常务理事、河南中医养生保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健康巡讲专家、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专家,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确山县)。本中心成员完成和在研课题30余项,包括: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攻关(支撑)计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行业专项、中国药典科研专项、工信部国家扶持中药材生产建设项目、财政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南省科技攻关、河南省杰青项目和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等。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专利授权21件,在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17部。

中心将继续秉承“和谐、进取、开放、创新”的理念,积极服务中医药行业,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和中药现代化事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