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学科平台>>学科平台>>正文

河南省道地药材生态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药学院  2021年06月23日 09:38

河南省中药材生态种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8年批准成立,中心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旨在建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药材产业种植的工程研究中心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并在推动中国中药材行业技术创新以及带动和促进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重点对中药材生产中存在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如:构建中药材生态种植模式的生产技术体系;开发中药材生产繁育全生产链条关键技术;减少中药材生产加工的农残、重金属污染,并进行成果示范与转化。具体目标如下:优化怀地黄、怀菊花、怀牛膝、怀山药、金银花等已经通过GAP基地认证的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技术;对怀地黄、怀牛膝、怀山药、怀菊花、山茱萸等河南道地中药材栽培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研究,降低怀地黄、怀牛膝、怀山药、怀菊花、山茱萸、连翘药材及土壤中重金属及农药残留;研制地黄生物专用肥,筛选地黄抗逆新品种,改善怀地黄连作障碍现状;优化连翘野生抚育技术;探讨地黄、牛膝、山茱萸等药用植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通过以上工作旨在推进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心现已建立3个重点研究室: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生理生态技术研究室;中药生物技术研究室;中药材种质评价及创新研究室。并与宛西制药、太龙药业、羚锐制药等省内外企业合作建立了道地中药材的示范推广基地。重点对中药材生产中存在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进行研究,并进行成果示范与转化。

中心负责人董诚明教授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涵盖药用植物组织培养、药用植物内生菌和次生代谢产物相关性研究)。董诚明教授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的冬凌草、地黄、山药、牛膝、山茱萸、连翘、柴胡、葛根、金银花等河南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研究及GAP种植基地建设。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冬凌草、山茱萸、地黄、山药等药材“GAP”认证,指导企业建成连翘、金银花、山茱萸等近十种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基地。同时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30余项,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栽培学》,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等教材3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