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学科平台>>学科平台>>正文

河南省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药学院  2021年06月23日 11:56

河南省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以河南道地药材为研究对象,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河南道地药材-饮片-中间物-制剂在活性成分提取与纯化、质量控制方法、质量标志物、中药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完善现有的各项中药制剂标准与要求,制订符合现代中药特点的质量控制与评价体系,保证中药安全、有效、稳定与可控。

中心固定成员25人,中心主任为雷敬卫教授。工程中心目前设立中药质量分析、红外光谱技术应用、中药质量标准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中药配位化学研究四个研究室,另外拥有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个应用研究基地。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973计划项目、国家教育部、河南省重大公益项目、河南省杰出人才计划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10项。

河南省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期以来与“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河南知名中医药企业合作,将现代分析与评价技术应用于药材、提取物及其相关制剂的质量控制中,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整体辩证地评价和分析,建立起全成分的、数据化的质量控制体系,为提高河南省中药企业中药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水平、促进产品质量稳定均一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