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苑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首页>>药苑新闻>>正文

【百家论坛】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李敏教授作客我校百家论坛

药学院  2021年12月16日 09:53




报告会现场及会后现场交流


本网讯(文/苏成福 张飞 图/张飞)2021年12月14日,由科学技术处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百家论坛”在7号楼远志学堂及线上腾讯会议同步举行。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中医与生物医学双学位课程主任、高智明伉俪帕金森病研究中心主任李敏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我校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药学院崔瑛教授主持。

李敏教授作题为《通过调节自噬-溶酶体途径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学术讲座,李教授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概念、发病率、病理机制,中医药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优势,自噬的发生过程及中药小分子促进自噬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团队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李教授表示,他们发现了传统的中医药方剂——元胡止痛方和改良的黄连解毒方在阿尔兹海默症动物模型上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两种方剂重新组合配伍,自拟了“神经防御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中国和美国的专利。李敏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姜黄素的衍生物C1激活转录因子TFEB,进而激活自噬,促进APP 和磷酸化Tau蛋白的降解而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机制,该研究为阐述中医药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提供了参考。专题报告后,参会教师积极线上和李敏教授就有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丰富,深入浅出,感染力强,为从传统中医药方剂中挖掘新途径、新靶点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思路,对全面提高师生科研水平、学术学风建设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