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雁

药学院  2022年04月26日 17:17

白雁:女,1951年10月生,教授,药物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郑州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全国实验室工作委员会的常务理事,《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实验室科学》等杂志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

工作领域:分析化学、药物分析的教学和科研。

研究方向:利用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对中药质量控制进行研究。

研究业绩:1、河南省重大公益性科研项目---近红外光谱技术在河南道地药材及其制剂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的研究与应用。 2、河南省杰出人才计划项目---近红外光谱技术在黄芩药材及其制剂质量综合评价中的应用。 3、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红外光谱技术对“四大怀药”的质量评价研究。 4、地黄炮制过程中化学成分变化和指纹图谱研究,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 5、仪器分析教学模拟的探讨研究,河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 6、DNA分子标记技术对不同产地山药的研究,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获奖情况 1、仪器分析教学模拟实验室 2006年11月 获第十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2006) 2、遗传性高位因子在静脉血栓防治中的作用,获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2008年) 3、《天然药物化学》教学方法探索,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论文类)等奖(2009年) 4、红外光谱技术对“四大怀药”的质量评价研究,河南省科技厅二等奖(2010年) 5、中药制剂分析教学改革与实践,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0年) 6、2010 年河南省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获三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 7、<有机化合物波谱解析>教学及考核模式的改革与探讨,河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2011) 8、药物分析虚拟仪器实验室的研究与建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2年)论文论著情况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编著著作4部。申请专利4项,授权两项。

联系方式:工作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号;邮政编码:450008 联系电话:0371-65962967 传真:0371-65962967 E-mail:white_ya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