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秀红

药学院  2022年09月23日 10:10

 

一、一般情况

苏秀红,女,1975年12月生,2005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副教授。

二、业务情况

研究方向:中药生物技术。本方向以河南大宗药材连翘、山茱萸、冬凌草等为研究材料,采用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对冬凌草、怀地黄中药材离体再生技术、细胞悬浮培养、次生代谢产物积累规律及其合成机理、次生物质代谢途径调节、内生菌的分离及培养进行系统的研究,对提高药材的有效成份、中药材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中药种质资源的研究保护、品种选育、新药源开发等提供科学依据。

主持、参加国家或省级课题多项,如“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连翘野生抚育研究”“怀地黄优良品种选育研究”,“ 山茱萸采收期及加工、储藏共性技术研究”,冬凌草中冬凌草甲素、冬凌草乙素生物合成机制及种内变异特征的研究。参与的“山茱萸种质资源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科学技术进步2等奖,“冬凌草规范化种植研究”获得河南省教育厅2等奖。目前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编著作二部。目前为中药学重点学科、中药资源与中药化学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中心主要成员。

三、联系方式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邮编(450046),邮件:suxiuh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