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新

办公室  2023年03月24日 15:18

一、一般情况

刘瑞新,男,博士,博士后合作导师,主任药师(破格),青年岐黄学者,河南省高层次人才,“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药学部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药学重点专科(中医方向)学术继承人、临床中药学重点学科后备带头人及方向带头人、中药制剂三级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卫生健康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医药拔尖人才培养对象、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信息与大数据分会常务理事、河南省药学会药学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文核心期刊《医药导报》常务编委、《中草药》杂志青年编委、《中华中医药杂志》青年中医药求真学者及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IF:5.545)杂志Analytical Chemistry的review editor、《药物流行病学杂志》、《药物不良反应杂志》、《中国药师》等杂志审稿人。

二、业务情况

近年来,致力于中药饮片临床应用现代化关键技术研究,尤其是在患者服用依从性差的中药汤剂的掩味研究、中药(饮片/配方颗粒/汤剂/制剂)质量评价、中药饮片智能调剂与智能煎药关键技术、中药新剂型新制剂、中药合理应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善于以中药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导向,基于数学方法探讨和揭示其内在规律,并注重交叉学科研究方法的运用和基础向应用的转化。截至2023年2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青年岐黄学者项目1项,主持其他各级项目17项,参与国家级等各级课题35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各类奖项10项。发表SCI、中文核心等论文14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109篇,F5000论文1篇。参编专著10部。授权专利35项、软著4项。作为团队核心实现成果转化2项,其中中药伴侣技术转让额200万元。牵头及参与制订中华中医药学会团体标准、专家共识等15项。

三、联系方式

工作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通讯地址:郑州市人民路19号

邮编:450000

联系电话:0371-66233562

电子邮件:liuruixin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