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友朋

药学院  2023年03月10日 11:29

一、一般情况

段友朋,男,硕士研究生导师,本科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河南省奥林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南省中药饮片研发设计中心主任,郑州市中药饮片(毒性饮片)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

二、业务情况

参与“益寿调脂片”等三项新药的研发工作;主持研发并报批了“胃溶型薄膜包衣预混剂”“肠溶型薄膜包衣预混剂”“薄糖衣预混剂”等新型药用辅料,分别取得了批准文号。“薄糖衣预混剂”填补国内空白,并获得科技部创业大赛二等奖。主持完成19个品种恢复生产以及再验证工作;主持完成肝精补血素口服液等四个品种技术转让工作。参与复方大蒜油胶囊,脑络通胶囊,肝精补血素口服液质量标准的提升工作。主持、参与了《河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13项中药饮片的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主持科技部重大专项“科技助力经济2020”项目“肝精补血素口服液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主持及参与授权的专利4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出版《药店药师中药手册》一部;发表论文六篇。

打造搭建了“河南省中药饮片研发设计中心”“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郑州市中药饮片炮制辅料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等省、市级科研平台。

获得“河南省医药行业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三、联系方式

工作单位:河南省奥林特药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371-62368889

电子邮件:snyydy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