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珂

药学院  2022年08月29日 09:48


一、一般情况

郑晓珂,女,1961年10月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为河南省生物工程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原千人计划领军人才、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

二、业务情况

研究方向: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研究

研究业绩:郑晓珂教授主要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制研究,先后完成了卷柏、地黄、山药、菊花、麻黄、桑白皮、葶苈子等多种中药药效及作用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对阐明中药的药效作用机制做出了积极贡献,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条件,目前主持在研或已经完成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病势在表在里的麻黄和葶苈子升降浮沉药性研究”(2019YFC1708802,366万元)、国家973课题——“宣泻利水中药的药性研究”(2013CB531802,315万元)、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2项——“降血糖新药卷柏黄酮的研究”(候选药物,2009ZX09103-440,144万元)和(临床前研究,2013ZX09102022,342万元)、河南省公益性招标项目(081100910800,100万元)、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ZYQR201810080,100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课题总经费约1400余万元,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Phytomedicine、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药学学报等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为“十三五”、“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生物化学》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生物化学》(药学类专业)及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分子生物学》主编。授权发明专利18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三、联系方式

工作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

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56号河南中医药大学

邮编:450046

电子邮件:zhengxk.200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