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学党史办实事 院校合作 守正创新-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进校园

药学院  2021年10月27日 14:40


同学们在种植芍药



老师在指导牡丹的种植


本网讯(文/时博 图/刘春朝)听着孩子们愉快的欢笑声,看着他们将手中一株又一株的药用植物种在亲手准备的田垄上,在眼中闪现着明年春上郁郁葱葱、药香扑鼻的期望,近日,由药学院与春华学校联合举办的中药苗圃、中药实践课进校园活动拉开了帷幕。

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为推动新时代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落实中央“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的精神,逐步提升中医药文化知识普及范围,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药学院与郑东新区春华学校积极联络,共同协商,经过近2个月的努力,构建了中药苗圃、中药实践课进校园的“蓝图”,这张“蓝图”也是药学院党委践行“学党史、办实事”,传承弘扬“国粹”的行动之一。

10月18日是该“蓝图”的首次活动,药学院党员志愿者分队的刘春朝、王春雷老师前往春华学校与该校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起种植药用植物,分享“动手”的快乐。在活动中,两位老师从施肥、翻土、挖沟、种苗种植、种子种植等方面亲自做了示范,并引导孩子们合理分工,团队协作,动手施肥、浇水,在整个过程中,老师还将所种中药的入药部位、采集加工方法和功能主治等知识穿插其中,寓教于乐。

未来,药学院将与春华学校共同努力,探索有益的教学模式,让中医药走进校园、走进中小学的课堂,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中医药,感受中医药的魅力,激发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够逐步从中医药的角度认识自然、认识疾病,以增进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编辑 时博;审核 刘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