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党史学习,我们在行动——中药资源与鉴定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前往禹州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药学院  2021年06月24日 10:49

(图/文 张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药资源与鉴定学科党支部坚持把“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发挥支部在中药鉴定、栽培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组建志愿者分队深入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办实事”,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广大群众。

2021年6月20日,中药资源与鉴定学科党支部一行9人,第一站到了禹州市鼎信中药科技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了解中药材种植情况,学习中药材种植经验。鼎信中药科技公司负责人郭优势同志向党支部各位同志简单介绍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基本情况,该基地种植的中药材有金银花,菊花,玫瑰花,桑葚等,以金银花为主,种植金银花的品种主要为禹州金银花。谢小龙老师关于金银花种植过程中株距,行距,修剪,除草,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与郭优势同志进行了交流。

杨晶凡老师就金银花采摘后筛选及烘干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同郭优势同志进行了沟通。郭优势同志分享了一些金银花干燥过程中保色,杀虫及设备节能方面的经验。

在整个参观交流过程中,中药资源与中药鉴定党支部的各位老师结合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同基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基地负责人也提出了自己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如金银花品种退化等问题,谢小龙老师也分享了解决该问题的一些经验。

在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为中药材基地负责人认真踏实,吃苦肯干的精神所感动,也为中药材种植基地积极践行绿色种植和生态种植感到振奋。

中药资源与中药鉴定党支部禹州之行的第二站是禹州药材市场。作为全国著名药材交易中心,禹州药材市场是许多中药材走向市场的必经之路。在禹州市总商会副会长李召同志的带领下,同志们走访了药材市场的许多门店,了解了市场上中药材和饮片流通过程的实际情况。在走访参观的过程中,支部同志发现不同等级的饮片质量差别和价格饮片相差较大,在一些药材的干燥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在禹州药材市场药王孙思邈的雕像下,各位同志感受到了孙思邈“大医精诚”的仁爱之心,感受到了药王对中药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新时代,中药资源与中药鉴定党支部的各位同志表示作为新一代的中药人要在党的指导下,学习药王的精神,推动中药事业更好的发展。

在田间地头,在药材市场,中药资源与中药鉴定党支部的同志们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丰富的经验和无限的智慧。人民群众始终在实践的一线,在生产过程中进行了许多大胆的创新,值得我们学习。中药资源与鉴定学科是一个非常注重实践的学科,支部的党员同志表示要密切联系群众,从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拿汲取宝贵的实践经验,不断提高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时博 审核/刘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