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网站>>学生工作>>正文

药学院举办第十期“硕博开讲了”暨“仲景”硕博论坛讲演活动

药学院  2023年06月06日 17:29


博士研究生王梦梦进行经验分享


本网讯(文/秦中朋 图/张艳丽)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力研究生学术创新思维培养和科研能力提升,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2023年6月5日,药学院于教学实验大楼BN617会议室举办了第十期“硕博开讲了”暨“仲景”硕博论坛讲演活动,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梦梦受邀进行讲演,各年级8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王梦梦结合自身中医药科研学习经历,以《蛋白质免疫印迹法原理及应用》为题,从ELISA、Western Blot等实验原理、操作方法及常见问题分析等方面详细分享了中药药理实验的技术要点、实践经验及学习收获,并以学术论文《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整合策略的牛蒡叶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机制研究》撰写发表为例,重点介绍了其在发现关于牛蒡叶在传统治疗中风、血脂异常未见任何报道后,逐步开展相关研究的科研思路设计、技术路线实施及研究结果分析等过程,启迪同学们积极从专业权威文献中锻炼科研思路,培养学术科研思维,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在答疑互动环节,王梦梦围绕实验仪器操作和科研思路训练等问题与现场同学们深入交流,论坛全程气氛热烈,科研学术氛围浓厚。

“硕博”领航开讲,聚焦学术科研。本次“硕博开讲了”暨“仲景”硕博论坛讲演活动的圆满举办,对开阔学院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实验操作技能和论文撰写水平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药学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优秀博士生和毕业研究生代表走进“硕博开讲了”和“硕博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内涵式发展。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