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中药标本馆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馆简介­­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馆前身是河南中医学院中药标本馆,是河南中医药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总面积600余平方米。本馆于2015年6月26日全面建成并向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开放,秉承弘扬河南中医药文化、服务教学与科研、普及医药知识为宗旨,收藏各类中药标本2800余种,是一个集教学、科研、文化宣传与收集、制作、鉴定、保存各类药物标本为一体的中药博物馆,同时也是我省对外交流、宣传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

中药馆重点展示了河南中药资源,突出豫药特色,布展分为三个展区:(一)浸制标本展区 展出中药原植物浸制标本850余种;(二)植物腊叶标本、药材标本及中药饮片展区 展出药材500余种、植物腊叶标本600余种及中药饮片标本700余种(三)动物药与矿物药标本展区 展出了动物标本150余种、矿物标本100余种。

河南中药馆不仅在中医药教育、科研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发展中医药事业,扩大中医药国际影响,促进中医药对外学术交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药馆为培养和造就大批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不断地探索创新发展,欢迎全院师生及同仁前来参观学习!

1、浸制标本展区:

浸制标本,它能完好地保持药用植物的茎、叶、花、果的原形、原色,使植物各部器官特征显而易见。既是教材,又是艺术品,青枝绿叶,姹紫嫣红,栩栩如生,四季如春。把生长在不同地域,不同季节的药用植物集于一室,融知识性、教育性、科学性、艺术性于一体。本区域展出中药原植物浸制标本850余种,按植物自然分类法布展,涉及114科、400属、850种及变种。本展区展出不仅有本省大宗药材30余种:丹参、山药、菊花、地黄、牛膝、连翘、柴胡、桔梗、半夏、山茱萸、金银花、辛夷、禹白附、天麻、杜仲、百合、山楂、冬凌草、芦根、红花、栀子、茯苓、猫爪草、白芍、白芷、薄荷、白茅根、党参、银杏、射干、麦冬等,还展出有周边省份的一些药用植物:人参、三七、冬虫夏草、草豆蔻、陈皮、佛手、肉桂、半枝莲、淡竹叶、血竭等中药。该馆中药浸制标本的品种、规模、制作水平均居全国领先地位,受到广大师生及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2、动物药与矿物药标本展区 

本展区展示动物药矿物标本150余种,包括一些贵重的动物药标本,如犀角、鹿茸、牛黄、熊胆、虎骨、全蝎、冬虫夏草、穿山甲、麝香、海马、海龙等,矿物类标本近百种,有龙齿、龙骨、紫石英、明矾、朱砂、麦饭石、白砒、红砒等。特别是“镇馆之宝”——剑齿象臼齿化石,是不可多得的精品。在本展区专门布置了一个动物生存的场景,有东北虎、黑熊、林麝、孔雀、蟒蛇、乌梢蛇、龟、鳖、梅花鹿、鹌鹑、乌鸡、穿山甲等动物的剥制标本。

3、植物腊叶标本与药材标本展区:

植物腊叶标本是经过压制的植物干燥标本;药材标本是指在产地经过简单加工而保持完整性状特征的药材实物样品,供观摩、教学和研究之用。本展区展出药材标本500份,腊叶标本600份,按照中药入药部位分类,分为根及根茎类中药、茎木类中药、叶类中药、花类中药、果实及种子类中药、全草类中药。本展区共展出中药饮片标本696种,这些饮片按照药房里面药斗的顺序进行排列。4个展台上分别摆放大型中药材葛根、金毛狗脊、杜仲、鸡血藤、土茯苓、大黄、树舌等一些大型的药材。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