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23.3.15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是一个以培养传承、创新型中医药事业人才为目标的学院。其前身为中药系,始建于1959年,是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兴办最早的两个中药系之一,并于当年开始招收中药学专业(四年制)学生,开创了我国中药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先河。2001年易名为药学系,2002年更名为药学院。60多年来,药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1.3万名优秀人才,成为了中原地区中药学人才培养的领军力量。

学院现设有中药与天然药物化学、中药资源与鉴定、临床中药与药理、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生物制药工程、数理与化学6个学科(下设6个教研中心、6个研究中心),1个教学实验中心(下设6个实验平台),1个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河南省高校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1个河南省重点实验室。

学院坚持“厚基础、精专业、宽口径、重个性”的办学特色,建设形成了涵盖学士、硕士、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并全力推进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生物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以及中药学一级学科硕、博学位授权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药物化学、生药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5个二级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其中中药学本科专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试认证,受到了专家的好评。

学院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推进“双一流”建设,目前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一流课程6门,以及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本科生教学实验室面积达20000多平米,另外与企业联合建设了河南省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6个,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1个,2022年成立的中药制药技术与装备行业学院获批为省特色行业学院,这为优秀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经过6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团队。现有教职员工207名,硕士生导师135人,博士生导师27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岐黄学者1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原学者1人,“中原千人计划”中原领军人才2名,省高层次人才8人,省管优秀专家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9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5人,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3人,省教学名师6人,获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资助14人,省级教学团队4支,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7个。

在学科建设上,中药学学科从1997年开始就纳入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行列,现已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同时还陆续建设了中药化学、临床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医实验动物学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以及中药学、药学、生物工程、化学4个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学科所属科研实验室面积达10000多平米,科研仪器总值超过1.5亿元,近年来承担了86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始终致力于药物基础研究与新药开发,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药学院将始终以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中药产业;并不断为学校转型发展而努力,为中原出彩而努力,为中医药事业的辉煌而努力。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