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设置>>正文
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学科
2018-10-15 10:25   药学院

1. 教研中心沿革

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教研中心成立于2018年,由中药炮制学科、中药药剂学与药剂学学科、中药分析和药物分析学科合并而成。其中中药炮制教研室、中药药剂教研室、分析教研室均成立于1959年,2002年分别更名为中药炮制学科、中药药剂学与药剂学学科、药物分析学科,2013年药物分析学科更名为中药分析与药物分析学科。由三个学科合并的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教研中心是目前河南中医药大学最大的基层教学科研组织。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教研中心教师分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韩国全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郑州大学等,学缘结构合理,50岁以下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

2. 特色和优势

2.1中药炮制教学与研究   建设有全国面积最大、条件最佳的中药炮制教学实验室,天然气为热源的炒药台、炮制模拟GMP车间,中药饮片切制干燥生产线等,满足全校中医药相关专业炮制教学需要,开设《中药炮制工程学》、《临床中药炮制学》等特色课程;其中《中药炮制学》为河南省精品课程、《中药炮制学专论》为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整理挖掘河南特色炮制技术;成立中药饮片研究所和中药加工炮制研究室,对我国中部地区主产大宗和道地药材产地加工、饮片炮制和临床应用规范化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形成了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对我国中原地区道地中药的产地加工炮制和饮片应用研究与开发的特色,具有紧密联合当地中小饮片生产企业和附属医院共同进行中部地区主产中药加工炮制技术、设备以及临床应用、传统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条件和优势;在怀药、禹药以及斑蝥、山茱萸、猫爪草、卷柏、桔梗、雄黄等河南道地和主产药材的加工炮制研究方面具领先水平。 

2.2 中药药剂教学与研究,建设有全国居于领先的模拟GMP制药实验室,拥有制备片剂、胶囊剂、滴丸剂、浓缩丸剂、颗粒剂等固体制剂的前处理及成型、检验设备,满足学校医药相关专业中药药剂学、药剂学的教学需要,开设有《中药制剂专论》、《现代给药系统》等特色课程,《中药药剂学》为校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在线课程。以药物制剂新剂型与新技术的研究、药物制剂质量控制的研究、药物体内过程的研究为研究方向,目前已建立药物制剂研究室、中药制剂研究所,拥有多功能提取浓缩装置 、喷雾干燥器、微波干燥、冷冻干燥、一步制粒机、旋转多冲压片机、滴丸剂、溶出仪、差热分析、稳定性试验箱、激光粒度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仪器设备,能够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

2.3 中药分析教学与研究,开设《分析化学》、《药物分析》等基础及专业课程,满足学校医药相关专业的教学需要,《中药制剂分析》为河南省精品课程。依托于河南省高校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郑州市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以中药质量控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中药分析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目前已建立中药质量分析研究室、中药质量标准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室及红外光谱技术应用研究室,拥有分析天平、紫外-可见分光光计、荧光分光光度计、近红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各种分析仪器,能够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

3.人才培养

本教研中心目前主要承担《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工程学》、《临床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学专论》、《药事管理学》、《中药药剂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中药制剂专论》、《现代给药系统》、《药学英语》、《中药药剂学专论》、《物理药剂学》、《药物动力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药物分析》、《有机化合物波谱分析》、《中药制剂分析》、《药物分析专论》、《现代高等仪器分析》、《有机化合物波谱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生化药物分析》、《仪器分析实验技术》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企业、医院认知见习和毕业实习。

药剂学硕士点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38人。药物分析硕士点1993年开始联合招生硕士研究生,200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在读27人。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160余篇,获河南省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9篇,多人获得国家、校级奖助学金。

4.研究方向

4.1中药炮制规范化研究  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规范中药炮制工艺,设计和改进炮制设备,建立饮片质量标准,控制炮制品质量,提高和保证中医临床疗效。开展本学科领域相关标准化、规范化研究,对中药炮制学科理论体系和相应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有积极意义。本方向参加国家中医药行业专项“全国中药炮制技术规范”的研究和编写;主持完成中医药行业专项“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土炒米炒水飞”、“附子等中药炮制方法传承与规范化应用研究-千金子”、“百药煎发酵技术规范化研究”、“国家科技部中药标准饮片-牛膝、茜草”等;利用中原地区主产药材的加工炮制规范化研究基础,在中药炮制生产方面建立统一规范化技术要求;中药炮制规范化研究等先后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4.2中药加工炮制技术作用机理研究  本方向在炭药止血机制研究、酒炙增效机制研究以及禹白附等道地药材产地加工炮制技术研究方面具有领先水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生地黄炭、熟地黄炭止血机理研究”、”补骨脂盐炙炮制作用机理研究”项目,继续深入进行生地黄、熟地黄炭药止血作用以及机理研究。2007年以来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以及各级各类项目和课题12项,先后对中药地黄产地加工技术等进行研究,探讨毒性中药禹南星、禹白附炮制作用机理,对鲜品进行加工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技术研究,减少重复干燥程序,缩短炮制时间,提高炮制品的质量。对中药炮制减毒增效作用机理进行研究。“一种制禹白附的炮制方法”,“趁鲜加工禹白附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趁鲜加工禹白付的方法”获2011年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一等奖,发表相关研究论文90篇。

4.3中药饮片临床应用及开发研究  本方向研究中药炮制影响药性变化的规律,对不同中药饮片的药性、疗效进行对比研究,指导中医正确选用饮片规格,发扬中医临床用药特色,提高和保证中医临床疗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发中药饮片相关产品,提高和创造经济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组织全国19所中医院校的教授专家主持编写新世纪中医药创新教材《临床中药炮制学》,与附属医院联合建设精品饮片药房,开展中药炮制品临床应用情况的调查,举办中药炮制操作技术大赛,指导中医正确使用炮制品,提高和保证中医临床疗效。注重开发新的炮制品和成药制剂。通过校企合作,转化发明专利技术,提高经济效益;主持和完成各级各类课题9项,主持863计划“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课题完成新药研究1项,并获得临床研究批件和发明专利。开发鲜地黄颗粒、冬瓜皮炭等并进行药理和临床研究,“从地黄中制备天然色素的方法”等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发表“中医专业应当开设《临床中药炮制学》”、“重视中药炮制品的临床研究”、“用时捣碎”中药的临床意义分析“等相关学术论文94余篇。

4.4药物新剂型及质量控制研究  本方向开展药物新剂型、药物制剂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将现代制剂加工技术应用于中药制剂的研究和生产,将现代药物新剂型应用于现代中药制剂。积极应用制剂新技术开展中药新药研究。利用研究方向与企业的合作优势,解决企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合作开展企业的技术升级、产品改造、新产品研究等工作。

4.5药物制剂体内吸收机制研究  本方向开展通过建立了口服药物吸收研究平台,采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开展药物跨膜转运研究,阐明药物及制剂,特别是复方中药制剂有效成份的吸收、代谢等体内过程,实现药物制剂与中药制剂研究的现代化目标。本研究方向已对自微乳化释药系统口服吸收机制、典型中药制剂不同给药途径的吸收机制进行了系统研究,为口服药物吸收研究平台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利于药物制剂的产学研相结合,并为深入开展药物制剂与中药制剂的基础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

4.6 药物动力学研究  在创新药物研制过程中,药物动力学研究已成为药物临床前研究和临床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中药活性成分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动态变化规律,最终阐明中药发挥药效的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对中药传统理论的科学阐释提供一定的依据。采用高灵敏度仪器分析血浆中药物浓度。用人肝微粒体(P450)研究药物代谢及其相互作用和用脑微血管细胞模型研究药物在血脑屏障上的转运过程等方面的研究。

4.7中药质量控制研究  旨在研究中药及中成药的质量标准,建立中药及中药制剂的客观评价指标,以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

4.8 仪器分析在药物质量控制中的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各种分析新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主要内容有平面色谱创新研究、近红外光谱用于中药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液-质联用技术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等。

4.9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旨  在以中药化学与药理学研究为基础,筛选中药及其复方的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研究中药活性成分在生物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的药代动力学特征,阐明其作用机制,从而建立对其质量控制的方法和标准。

4.10中药分析新理论、新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各种分析新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及药材中有效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的快速分析。

5.科研成果

承担国家“863”、“十五”攻关、“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行业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课题;承担河南省重大攻关项目等多项省级课题;获得研究经费900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6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20项。转让发明专利4项,企业获得显著经济效益。

6.学术带头人、教研中心主任和科研中心主任简介

学术带头人张振凌,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学科主任,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饮片质量保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制药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届中药炮制机械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特聘研究员,河南省豫西道地中药炮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主要研究领域是中药炮制原理方法和工艺研究,中药新药开发,中药炮制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主编《临床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工程学》等教材,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教研中心主任贾永艳,女,1965年9月出生,1990年7月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学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教研中心主任,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剂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制剂学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药剂学、中药药剂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河南中医药大学精品课程、精品在线课程《中药药剂学》的建设。主要研究方向:药物制剂新技术新剂型及新药研究。先后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郑州市科技攻关项目等多种科研项目。先后获河南省科技进步贰等奖3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叁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5部。

科研中心主任冯素香,女,1971年9月出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科研中心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第六届“巾帼科技带头人”。兼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分析分会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制新药创制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分析学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 “十三五”规划教材《分析化学》(下)副主编。主要从事中药质量控制与中药新药研究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方向为中药质量控制与中药药代动力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多种科研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贰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叁等奖1项,获厅级壹等奖3项,贰等奖1项,已通过省级科技鉴定7项;发表SCI、中文核心等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参编教材与论著12部。

7.学科成员 

姓名

性别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技术职称

硕博导/职务

张振凌

大学/本科

河南中医药大学

教授

博导/学术带头人

贾永艳

大学/本科

北京中医药大学

教授

硕导/教研中心主任

冯素香

研究生/博士

郑州大学

教授

博导/科研中心主任

李凯

研究生/博士

中国药科大学

副教授

硕导/教研中心副主任

麻秋娟

研究生/博士

湖南大学

副教授

硕导/教研中心副主任

田连起

研究生/博士

湖北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否/炮制实验室主任

李红伟

研究生/博士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张宏伟

研究生/博士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讲师

曹彦刚

研究生/博士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讲师

郭  辉

研究生/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

讲师

田效志

大学/本科

河南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祝侠丽

研究生/博士

郑州大学

副教授

硕导

黄海英

研究生/博士

北京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硕导/制药实验室主任

刘改枝

研究生/博士

郑州大学

副教授

硕导

周宁

研究生/博士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讲师

关延彬

研究生/博士

华中科技大学

副教授

韩德恩

研究生/博士

中国药科大学

讲师

蔡邦荣

研究生/博士

韩国全南大学

讲师

谢彩侠

研究生/博士

中国药科大学

教授

硕导/河南省高校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吴明侠

研究生/博士

北京中医药大学

副教授

硕导

纪永升

研究生/博士

兰州大学

副教授

硕导

张 娟

研究生/博士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副教授

胡亚楠

研究生/博士

北京中医药大学

讲师

刘庆普

研究生/博士

南京中医药大学

讲师

毕文柱

研究生/博士

郑州大学

讲师

潘聪洁

研究生/博士

兰州大学

讲师

8.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在长期的工作中,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发展策略,先后与首都医科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郑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开展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学术影响不断扩大。与企业合作建立河南省中药技术工程中心,作为协办、承办单位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学学术年会、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饮片质量学术会议。教研中心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加入各种学术团体,近五年学科教师参加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80余人次。通过学术交流,学科不断吐故纳新,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