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药物分析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2016-09-26 12:09   药学院

药物分析学硕士学位点获批准时间是2001年10月,2002年正式招生。 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有10名,其中,教授(研究员)7名,副教授3名。

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及特色有:①中药质量控制;②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中药质量控制研究”方向旨在研究中药及中药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建立中药及中药制剂的质量评价标准,以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根据中药的多成分、多靶点、整体协同作用的特性,采用现代分析技术与方法,开展中药复杂体系质量控制的科学内涵研究,建立中药科学合理的质量评价指标和方法,制定出符合中医药特色的质量控制标准,充分体现出中医药的整体观。本研究方向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和方法,研究中药有效成分在不同剂型、不同炮制方法、不同产地、不同采收季节、不同制备工艺等条件下的含量差异,为制定中药制剂质量标准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对河南产道地药材的成因及化学质量差异进行系统研究,找出道地药材成因的主要因素及道地药材中有独特的化学成分或与非道地药材有明显含量差异的有效成分,并制定出相关的质量标准。此外,采用现代分析技术研究中药药代动力学,对中药进入生物体内的动态变化规律及生物体内源性成分受中药干预后的变化进行分析,为中药质量评价、临床合理用药及研究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等提供依据。本研究方向的成果可作为中药新药研究开发、生产、药品检验等行业制定中药的质量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对提高中药及中药制剂的质量,确保临床用药安全合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各类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采用现代分析技术和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对中药及中药制剂的质量进行鉴别和量化研究,以评价中药及中药制剂的内在质量。目前主要开展近红外光谱技术、气-质联用、液-质联用等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研究。本研究方向突出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及应用,已在近红外光谱技术用于中药材快速评价、液-质联用技术用于中药药物代谢分析、中药指纹图谱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对河南省道地药材的质量控制研究优势突出。本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将为中药分析的现代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特别是对中药质量标准多指标的分析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分析判别方法,对促进中药现代化,为各级药检部门制定质量标准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两个研究方向相辅相成、互为补充,通过对中药药质量控制研究,进而为制定中药及其制剂中的质量标准提供依据。通过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在中药分析方面的研究,为制定中药质量标准、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提供先进的分析方法,使中药分析更加准确、简便、快速、规范。

科研情况:目前承担有国家级课题7项,省级重点课题6项,在研项目经费200余万元。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