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国家局重点>>正文
中药化学简介
2012-08-07 16:14   药学院

学科沿革:药物化学学科前身为中药系中药化学教研室(设立于1972年),主要承担中药化学课程,第一任教研室主任是冀春茹教授,冀春茹教授因工作需要调任药学院副院长和科研处长后,王浴铭教授任教研室主任。中药化学与药物化学学科组建于2002年,杨云教授任学科主任,冯卫生教授为学术带头人。 本学科2010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博士生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8人,硕士学位3人;学科教师分别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教师中50~60岁3名,40~49岁1名,30~39岁5名,20~29岁2名。

学科特色:本学科是河南省“重中之重”重点学科—中药学学科的一个主要二级学科,也是河南省高校中药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支撑学科,本学科的主要成员是河南省河南地道药材研究与开发科技创新团队、郑州市中药材种植开发创新团队的骨干成员。本学科依托于中药学重点学科以及河南省高校中药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平台,以中药学学科带头人、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冯卫生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学科成员以教授、博士为主体,以河南产中药材的化学成分研究、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还具备药物化学、生物转化、分子生物学等相关知识,学科成员团结、和谐、富有进取和创新精神,在中药化学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才培养:目前主要承担《中药化学》课程以及《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文献检索》、《药学英语》、《天然化合物结构分析》、《药物化学》、《药物合成反应》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我院《中药化学》课程是全国中医药院校设立该课最早的院校之一(设立于1962年),该课程1997、1999年连续两次被评为省级优秀课程,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本学科自1989年开始招收硕士生,1993年获得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已经毕业17届共83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38人。1999年-2001和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培养4名博士生。2010年学术带头人冯卫生教授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本学科有校外兼职导师2名:程永现(中国科学院昆明药用植物研究所),高慧敏(中国中医科学院)。

研究方向:①河南中药资源化学研究 围绕河南省丰富的中药资源,借助中药化学、生物工程等技术等方法和手段开展中药资源化学应用基础和资源综合利用研究。该方向是从化学的角度研究中药有效成分的类型、结构、性质、含量、分布、生物合成以及利用途径等,开展替代资源的寻找及发现,对中药进行多途径、多层次的综合开发利用研究。研究特色是遵循中医临床用药规律,以中药中水溶性成分为主要研究目标,采用现代提取分离鉴定技术研究中药的化学成分。 ②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作用机理研究 以河南道地药材和主产大宗中药材为研究对象,在活性指导下,通过整体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实验,筛选中药和中药复方的有效部位,研究有效部位中的化学成分,确定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阐明其构效关系和作用机理。 ③中药质量评价研究 对河南地道药材和大宗药材的质量标准以及产地加工、饮片炮制工艺进行规范化研究。 ④中药多糖类成分研究 研究中药中多糖类成分的活性、提取纯化方法以及质量控制方法。

科研成果:本学科承担多项国家科技部“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研项目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中草药水溶性成分研究室,先后完成了河南伏牛山地区20多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药效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质量标准、产地加工与炮制规范化研究,近五年内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80多篇,SCI收录论文11篇,EI收录论文1篇,出版著作8部,学科在研经费1000万。

学科骨干:王彦志,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目前承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项、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郑州市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中医学院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近五年发表论文及出版著作:在《Chinese chemical letters》、《药学学报》、《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药学杂志》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6篇,其中有3篇论文被SCI收录;主编研究论著1部。

交流与合作:学科先后与日本冈山大学药学部、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开展了多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尤其是在河南地道药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中药水溶性活性成分化学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就。本学科鼓励学科内教师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积极加入各种学术团体。2005年至今,本学科教师共有70余人次参加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