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正文
药物分析重点学科简介
2012-08-07 17:14  

 

1.学科沿革

1958年河南中医学院成立,1959年开办四年制本科中药专业,成立药物分析教研室。1995年本学科张广强教授开始在药物化学专业指导硕士研究生,2001年药物分析学科经河南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自此开始招收药物分析硕士研究生,成为全国第一个中医药院校具有药物分析硕士授予权的单位。

2002年,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中药系更名为药学院,河南中医学院实行全员聘任制和学科负责制,更名为药物分析学科

2.学科特色与优势

药物分析主要研究中药指纹图谱、近红外光谱、液质联用等技术在中药质量评价、中药有效成分研究中的应用。其中近红外光谱是将光谱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计量学技术与基础测试技术进行有机结合的先进分析技术,该技术主要探讨近红外光谱技术在道地药材和中药标准化生产过程中质量监控的作用;此方法的建立,将为中药提供一个快速、无损、无污染,瞬间直接分析生产线上有关物质的内在品质的在线检测方法。目前学科课题组已按照一清颗粒的制药全过程进行实验室模拟研究,建立了黄芩药材、黄芩浸膏、自制一清颗粒的近红外光谱定量模型,并为下一步实现在线检测奠定了基础。

3.学科带头人简介

白雁,女,生于1951.10,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任《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实验技术与管理》、《实验室科学》、《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等杂志编委。2008年3月获得第三届郑州市“巾帼科技带头人”荣誉称号。

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在中药质量控制中的应用研究,先后完成了四大怀药、连翘、黄芩等多种河南道地药材质量控制的系统研究,将近红外光谱技术首次应用于河南道地药材的质量控制中,所带领的实验室在近红外光谱技术在中药的质量控制研究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几年,主持了教育部重点项目、河南省杰出人才计划项目和河南省重大公益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近300万元。近6年来,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60余篇,获得各级成果奖6项,申请专利3项,授权1项,编写著作1部。

4.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含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简介)

本学科是河南省第七批重点学科。1995年开始招生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有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中药质量控制研究。旨在研究中药及中成药的质量标准,建立中药及中成药的客观评价指标,以确保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学术方向带头人刘伟,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质量分析三级实验室负责人。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省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厅局级一等奖2项。近5年来,在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共20余篇。②现代仪器分析方法在中药分析中的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各种分析新技术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主要内容有平面色谱创新研究、药物毛细管电泳专家系统研究、近红外光谱用于中药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等;学术方向带头人白雁。③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旨在以中药化学与药理学研究为基础,筛选中药及其复方的有效部位及有效成分,阐明其作用机制,从而建立对其质量控制的方法和标准,学术方向带头人李喜凤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中医学院中药分析及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全国药物分析专业知名专家。主持和参与了多项省级以上重点科研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厅局级一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余篇。

5.科研情况

近几年学科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达400余万元,获各级科研成果奖20余项;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6项;授权专利2项,出版教材及专著15部。

6.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自教研室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承担着药学院本科专业的《分析化学》、《药物分析》、《有机光谱分析》、《体内药物分析》《中药制剂分析》、《仪器分析》的教学工作。同时承担了硕士学位课程《药物分析专论》、《现代仪器分析》、《有机光谱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生化药物分析》等。本学科1993年开始联合招生硕士研究生,200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至今,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0余人,在读20余人。研究生在校期间发表论文120余篇,获河南省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1篇,院级“张仲景助学金1人次。

7.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在长期的工作中,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发展策略,同兄弟院校及其他同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中药如何走向国际化,中药控制如何标准化、中药药效如何发挥等问题中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和研究。近几年来,邀请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到我院讲学共8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50余次。通过学术交流,学科不断吐故纳新,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

8.平台建设

药物分析学科作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近红外光谱仪、红外分光光度仪、液质联用仪、薄层扫描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毛细管电泳仪等一系列先进的分析仪器,科研条件在国内同行中处于先进水平。2008年学科成功申请了中药质量分析、红外光谱技术的应用和中药质量标准与药效物质基础三个校级研究室,2009年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高校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平台。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