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省级重点>>正文
中药学重点学科简介
2012-08-07 17:13   药学院

1.学科沿革:中药学学科从1998年首次跨入河南省重点学科,至今已经连续建设四届。其中,从2004年以来,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南省重中之重建设学科。历任学科带头人:冀春茹、冯卫生。学科建设之初由中药化学、临床中药学和分析测试中心组成,经过几届建设,已经形成涵盖中药化学、临床中药学、药用植物学、中药栽培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药剂学等多个分支学科的一级学科。

2.学科特色与优势:中药学学科凝聚了河南省中药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是中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主力军。以中药化学研究为龙头的水溶性小分子物质研究、中药规范化种植、炮制规范化研究和药性物质研究为本学科的特色。目前,在国内中药水溶性小分子物质研究、中药炮制规划化研究方面处于先进水平;在省内大宗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药性物质研究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3.学科带头人简介:冯卫生,男,汉族,无党派人士,中药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化学”及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学”的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教育部中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十二届河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化学专委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产品开发与培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自1982年从河南中医学院中药系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中药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1988年8月-1990年3月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药物所学习。1990年9月—1993年4月日本冈山大学药学部留学。主要从事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先后完成了河南省产卷柏、冬凌草、地黄、金银花、翻白草、小果蔷薇、石胆草、松针、浅裂鳞毛蕨、哥兰叶、构树叶、吊石苣苔、牛耳草等多种中草药中化学成分的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对阐明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做出了积极。目前,主持“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一项“地黄规范化种植基地优化升级及系列产品综合开发研究”(2011BAI06B02),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一项“冬凌草种子质量标准研究”(2012ZX09304006)。近5年来在《Fitoterapia》、《Journalof Ethnopharmacology》、《Biochemical Systematics andEcology》、《Journal of Pharmacy and Pharmacology》、《药学学报》、《中国药学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0余篇。参加编写专著、教材7部,是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波谱解析》的主编。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2项。

4.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含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简介)

4.1中药活性成分研究及新药开发研究方向。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技术,对中药活性成分尤其是水溶性成分进行研究,为开展中药的资源、种植、药效物质基础等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新药开发和相关研究。本学科在国内较早开展水溶性成分的研究,解决了中草药中水溶性成分的提取、浓缩、分离、检测等整套技术难题,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学术带头人冯卫生教授研究生学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国家中医药局及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省高校及郑州市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管优秀专家、十二届河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理事、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化学分会常委、副秘书长、河南省药学会常务理事、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4.2中药品种整理与药用植物资源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研究,;药用植物种植及田间管理研究;中药材产地加工与质量控制研究以及中药材质量标准的制定等方面。对河南道地药材冬凌草、连翘、山茱萸、柴胡、银杏、葛根、怀地黄、茜草等的种质资源及规范化种植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规范化种植标准操作规程(SOP)和药材质量评价标准。同时也为我省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与河南宛西制药、羚锐制药、顺势药业、济世药业、豫西药业等开展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课题研究及基地建设,为河南省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作出了贡献。学术带头人陈随清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药学院党委书记。河南省植物学会理事,河南省中药天然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基金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4.3中药理论与中药加工炮制研究发向: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多学科技术结合探索中药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解决炮制技术与当今国内外标准的接轨,促进中药理论与炮制技术应用的现代化。开展了中药药性物质基础研究,建立了“病证-药效-血清药化学”结合的研究思路。开展了河南主产药材如牛膝、禹白附、茜草、斑蝥等20余种炮制规范研究,在国内处于先进行列。学术带头人崔瑛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药学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常委;河南省保健协会食疗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中药专业委员会秘书。

5.科研情况:承担国家“863”、“十五”攻关、“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新药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等多项国家课题;承担河南省重大攻关、河南省重大公益性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项目,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等多项省级课题;获得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20篇;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5项。

6.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承担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药学等各专业的本科相关课程。教学效果优秀,有院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师德先进个人2人;国家师德先进个人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拥有中药学“国家级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省级中药学教学团队、校级生药学教学团队。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厅级教学成果奖8项。有博士导师3人,硕士导师7人。能培养本科、硕士和博士等不同此次的中药学人才。

7.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内中医药大学如北京、上海、黑龙江,研究机构如中医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是河南省中药天然药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

8.平台建设:学科拥有河南省高校中药科技工程中心、河南省中药工程中心。目前有中药化学、中药炮制、中药鉴定、中药栽培、临床中药等6个研究室。围绕博士点建设,中药科研平台正在建设之中。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