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校级重点>>正文
生药学学科简介
2012-08-07 17:17   药学院

1学科沿革

生药学科的前身为中药鉴定教研室、药用植物教研室、中药栽培教研室,1999年合并为中药资源鉴定教研室,2002年成立中药鉴定与生药学科,2003年生药硕士点被批准,教学层次由单一的本科教育分化为以本科教育为主,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多层次并存的教学体系。2004年中药资源鉴定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学的一个研究方向,2005年被河南中医学院评为优势特色学科。2008年成为河南省高校中药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重要平台。目前团队组成结构趋向合理化,研究方向稳定,研究深度不断拓展。

2学科特色与优势

2.1悠久的发展历史

中药与生药学科始于1959年成立中药系大中药教研室中药鉴定学课程组, 2002年正式成立中药鉴定与生药学科,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沉淀与凝聚,丰富了学科内涵与外延。

2.2 与时俱进的学科团队

目前团队成员15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历人员8人。硕士学历3人。团队成员学缘结构十分合理,其中重点院校毕业人数占学科人数76%,副高以上职7人,占学科人数50%,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学科人数的58%,学术队伍职称结构基本合理。

2.3稳定的研究方向

经多年的传承和苦练,凝练了中药品种整理与质量标准研究、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三个研究方向。“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学科成员围绕三个研究方向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

2.4 深厚的教学基本功

学科承担骨干专业课程2门,学科教师先后获得药学院、河南中医学院教学大奖赛一、二等奖,2009年,2010年分别获得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资助项目3项。

3.学科带头人简介

陈随清,男,1965年2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中药资源与中药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道地药材研究与开发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郑州市中药固体制剂研究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现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中药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药鉴定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商品学会中药商品学分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委员、河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植物学会理事、河南省中药材品种认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中药》杂志编委,“十二五”中医药规划教材《中药材加工与养护学》主编、《中药鉴定学》副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中药鉴定学》副主编。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曾获河南省杰出科技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基金等资助。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创新药物研究开发—候选药物研究1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1项,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参编教材专著10余部,主持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

4.主要研究方向简介(含该方向学术带头人简介)

中药品种整理与质量标准研究,学术带头人陈随清,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以我省大宗药材为依托进行中药品种鉴定,基源调查,品质评价及质量控制研究。特色优势:采用现代分析技术与分子生物学相结合的方法,对我省道地药材、大宗药材的整理研究,其中怀地黄、冬凌草、山茱萸的研究位居国内先进水平;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学术带头人董诚明,教授,硕士生导师。采用现代技术及标准化的操作流程进行中药材种植、品种繁育、良种驯化等研究。其中怀地黄优良品种选育研究、河南道地中药材连翘野生抚育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研究等位居全国前列。

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学术带头人苏秀红,副教授,博士,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对中药的种质资源进行了评价研究。在河南省济源市建立了冬凌草种质资源圃,在河南省西峡县建立了连翘、野葛根种质资源圃。

5.科研情况

学科围绕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稳定成熟的研究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学科成员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丰富了学科内涵,极大的发展了学科外延,对河南道地药材研究起到了示范性作用,促进了中药质量评价与品种整理的规范性。

6.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生药学科主要承担《中药鉴定学》、《生药学》、《药用植物学》等7门课程,其中三门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及省级“精品课程”。 承担的教学项目“中药鉴定学实验教学综合分析与探讨”、“开设综合性实验的探索与实践”获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精品课程中药鉴定学课件及题库建设“获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科2005年以来共培养硕士28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3人。

7.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科积极拓宽学术交流渠道,年均12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先后与日本金泽大学药学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开展了多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为我省多家中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山茱萸规范化种植基地研究项目获教育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同焦作制药二厂、仲景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获得国家“十一五”支持专项5项,实现科技转化成果40万元。

8.平台建设

生药学学科是我院重点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南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中心的核心学科。先后建立了显微形态鉴定实验室、中药标本室、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室、质量控制实验室、组织培养室、分子生药实验室。总面积1300平方米;建立了5个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为我省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提供科学依据。逐步完善了栾川县龙峪湾国家森林公园和万仙山国家森林公园两个野外实习基地。拥有1个药用植物园圃,共同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实践。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