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校级重点>>正文
制药工程学科简介
2012-08-07 17:15  

 

1学科沿革

制药工程专业是1998年教育部调整后的一个整合专业,是一门工程技术科学,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现药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本专业是奠定在药学、生物技术、化学和工程学基础上的交叉学科,是应用化学、生物技术、药学、工程学及相关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解决制造药物的实践工程,涉及到药物生产、提取、分离、制剂、制药过程控制、质量管理法规等内容。

我院于1994年开设了中药专业中药制药方向,但于2000年停招;2004年我院又重新开设四年制制药工程本科专业,2009年又开设了制药工程(中药制药方向)。学科于2006年8月组建,目前有教师9人,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6人。

2.学科特色与优势

制药工程学科是我院的工程类学科,承担着制药工程专业基础课和专业学位课,主要有化工原理、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制药工艺学、药物生产概论、制药分离工程、仪表自动化、生物制药、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物辅助设计等课程,学科教师致力于实现制药与工程的有机结合,搞好中药的开发应用及产业化研究。

自学科组建以来,学科教师就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工程素质的培养。目前完成了“信息网络资源在制药工程教育教学的应用”课题,获教育厅二等奖。初步建立制药工程学习网,组织学生开展企业访谈,建立制药工程设备库,指导学生制作教学模具教具,开展了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信息问卷,开展征文活动,积极为学生营造工程氛围;引进和借鉴国外先进教学模式和方法,引入Studio(工作室)教学理念,为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培养学生工程素质、综合能力,依托课程,突出制药工程专业特色,探索制药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新的模式;为立足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强化工程实践环节,培养制药工程专业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提供新思路和全新模式,增强毕业生社会的竞争能力。

3.学科带头人简介

王宪龄,教授,硕导,担任制药工程研究所所长、制药工程学科带头人等职,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药理学会理事;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教师;第一届郑州市巾帼科技带头人;河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长期从事中药学、中药药理学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优秀,多次获河南中医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获中医学院十五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院级课堂教学大赛中获1等奖和首届教案大赛以及多媒体教学大赛中多次获奖。

主持和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科研、教学改革课题通过鉴定与获奖的项目及推出的产品20多项,其中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郑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著作奖2项;目前在研项目中参与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课题1项,主持河南省科研及教学研究项目5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5部,获专利1项。07年、09年受邀到美国纽约、芬兰赫尔辛基讲学。

4.主要研究方向简介

学科研究方向如下:

1、“中药基础理论、中药配伍及开发应用研究”

学术带头人王宪龄,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通过对中药有效成份、性能功用及其配伍应用的研究,发挥河南的资源优势,加速中药现代化,开展制药、健康食品、化妆品、饲料添加剂和中间提取物等的开发应用研究。

2、制药工艺、制药装备及中药现代化研究。

中学术带头人张景亚,女,1973年生,博士。围绕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面向企业,解决企业中工艺、工程技术问题和制药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产学研结合的突破,推动中药现代化发展。

3、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在药物设计研究

学术带头人仝艳,女,1974年生,博士。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在药物设计研究领域,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科逐步展开蛋白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蛋白质与药物相互作用;中药活性成分的量子化学研究。

5.科研情况

目前本学科教学课题立项为10项,科研立项为7项,课题经费逾30万;发表论文数 68篇,其中核心期刊数34篇;出版论著共8部,其中教材7部,著作1部;通过鉴定2项,获奖8项,其中科研成果4项,教学成果4项;专利2项。

6.教学与人才培养情况

制药工程专业作为交叉性复合型专业,特别强调各种知识素质能力的协调发展。借鉴国外先进教学模式和方法,学科引入并深化Studio(工作室)教学理念,为学生搭建实践的平台,培养学生工程素质、综合能力。学科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整合知识,突出工程特色,开展课程设计及相关产品制作,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目前,学科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并在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制药工程专业设计室已投入使用;并组织学生开展了教学教具等工件的制作尝试……

7.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学科从成立以来,与国内医药设计研究单位、20余所院高校制药工程院系、生产企业建立起密切联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编著合作等有密切的合作关系。为青年教师的学习与交流提供了机会,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5年来参加学术会议、参观进修学习20余人次。

8.平台建设

本学科拥有制药工程设计室,以学科为主体我们依托并积极搞好新校区的制药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新的实验室投入使用,实验条件基本上可满足教学的需要。我们要积极走出去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联合,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三年内希望在学院的支持下,争取在学院内建设一个制药工程校内实训基地,基本满足制药工程发展和人才培养及本行业企业的需要,服务于人才培养及技术服务,满足工学结合实习和工学结合课程实施的需要。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