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河南省中药材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12-14 18:27   药学院

1.中心简介

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立于2009年,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由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中药学、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为主体,与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济源济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洛阳顺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百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组建的中药科研实体。

中心带头人冯卫生,为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团队拥有固定成员36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特聘教授1名,二级教授4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河南省优秀专家3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中心拥有2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80套,总市值4500万元。2013年以来,中心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8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973计划1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1项;发表学术论文323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机构(SCI、EI、ISTP)收录73篇;参编教材、专著76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软件著作权39项。

中心本着“服务本省社会经济,促进中药产业集约化和可持续发展,打造豫药品牌,推动外向型扩张”的基本宗旨,采取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科研院所与生产企业相结合的模式,从中药材的源头做起,以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为着力点,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带动中药种质资源、活性成分、加工炮制、产品开发的长足发展,成为河南省中药材种植、加工、质量检测、安全评价、病虫害防治等的技术服务平台,从而实现中药材生产现代化与标准化以及产业规模化,提升河南中药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培育一批河南道地中药材,带动河南中药种植、中药加工、中医药文化旅游等相关企业发展,加速河南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中药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打造“豫药”品牌,拓宽河南中药出口贸易通道,提高现代中药科技产业对河南经济的贡献率。

2.机构领导

工程中心主任:冯卫生,中药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药化学及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学的学科带头人、河南省中药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教育部中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十三届河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药学会理事、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中药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化学专委会副会长、河南省药学会副理事长、中药与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要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先后完成了河南省产卷柏、地黄、冬凌草、金银花、翻白草、小果蔷薇、石胆草、松针、浅裂鳞毛蕨、哥兰叶、构树叶、吊石苣苔、牛耳草等多种中草药中化学成分的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对阐明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做出了积极贡献,实验室拥有先进的设备与技术条件,多次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1项—“地黄特色中药材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2017YFC1702800)866万元,2016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河南道地大宗药材种质评价及集约化种植与示范”(豫财科[2016]149号)500万元,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地黄、山药、牛膝产道地药材品质保障关键技术与品质特色研究”(171100310500)300万元。近5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Phytochemistry》《Molecules》《Fitoterapia》《中国药学杂志》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2篇。为普通高等教育制药类“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药化学》主编;全国普通高等医学院校药学类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波谱解析技术的应用》及《天然药物化学》的主编;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波谱解析》的主编。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3项。

研究室主任:陈随清,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学院党委书记。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中药资源与中药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道地药材研究与开发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评审专家、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南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鉴定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中药材品种认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中药》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主要为中药品种整理与质量标准研究、生药资源研究与开发。对冬凌草、连翘、山茱萸、葛根、山橿、辛夷、怀地黄、怀菊花、金银花等10余种河南省道地药材的种质资源、采收加工及质量标准进行了系统研究。建立了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圃;建立了药材的质量标准、化学成分指纹图谱以及DNA遗传指纹图谱;参与制定了“药材生产标准操作规程(SOP)”和建立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曾获河南省杰出科技创新人才基金、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基金等资助。主持国家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专项——河南省中药资源普查,国家自然基金2项,“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1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项。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编教材专著10余部,主持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

张振凌,女,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制剂与分析学科主任,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饮片质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炮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饮片质量保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制药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届中药炮制机械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特聘研究员,河南省豫西道地中药炮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主要研究领域是中药炮制原理方法和工艺研究,中药新药开发,中药炮制新技术新方法研究。主编《临床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工程学》等教材,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

董诚明,男,汉族,内蒙古四子王旗人,196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1987年7月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特产园艺系,药用植物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道地药材多维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品学会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植物学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中药材》、《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杂志编委会委员。河南省中药材标准及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编审委员会委员,南阳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创建活动专家顾问,河南省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帮扶工作专家服务团成员。主要从事药用植物学、中药资源学、药用植物栽培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及中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科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涵盖药用植物组织培养、药用植物内生菌和次生代谢产物相关性分析)。作为主要参与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的冬凌草、地黄、山药、牛膝、山茱萸、连翘、柴胡、葛根、金银花等河南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研究及GAP种植基地建设。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冬凌草、山茱萸、地黄、山药等药材“GAP”认证,同时指导企业完成连翘、金银花、山茱萸等近十种药材的规范化种植基地。主要研究方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20余项,主要进行河南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研究及GAP种植基地建设。完成了山茱萸、地黄、山药、冬凌草等药材“GAP”认证。在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十三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主编;参编“十二五”规划教材《药用植物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资源学》等教材30余部。

崔瑛,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中药药性研究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常委,河南省保健协会食疗与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秘书。从事中药学教学、中药科研和中医临床工作。研究方向:中药药性与中药抗焦虑研究。中药药性物质研究中,建立“病证-药效-血清药化学”结合研究中药功效物质和基于“性效同源”观点认识中药药性物质的系统方法。在中药抗焦虑领域,建立两种中医证候焦虑模型,筛选出多种具有抗焦虑作用的中药,获发明专利4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郑州市科技领军人才等项目。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中文核心等论文6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教材20余部。

3.研究方向

1)中药活性成分及质量标准研究

以河南产大宗药材和道地药材以及临床验方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活性成分、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等。内容包括①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侧重于水溶性成分。②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理研究:以河南道地药材和主产大宗中药材为研究对象,以现代分子生物学为手段,通过整体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实验,筛选中药和中药复方的有效部位,确定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阐明其构效关系和作用机理,研究有效部位提取纯化工艺和质量标准,将其开发为中药新药。

2)中药资源评价与质量标准研究

运用现代科学知识和技术,对冬凌草等河南道地药材的种质资源进行了调查、标准化整理和评价分析,制定了中药材质量标准;对冬凌草、连翘、山茱萸、怀地黄等药材的产地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进行研究,使药材的质量可控、稳定;建立了冬凌草等药材的化学成分指纹图谱,并建立了山茱萸、冬凌草、葛根、金银花DNA的RAPD遗传指纹图谱。

3)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化研究

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研究中药炮制理论,规范中药炮制工艺,建立饮片质量标准,设计炮制设备,探究炮制减毒增效机理,控制中药饮片质量,提高临床用药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4)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

针对河南重要中药资源的调查、新品种的选育与培育、GAP相关技术研究以及生物技术在中药现代化中的应用等研究方向,将促进河南中药材规范化栽培与品种选育研究成果与经济发展相结合,针对“中药材→天然药物”产业链和相关企业规模化生产需要,形成以创新中药材品种选育为主线,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和中药材生物工程技术为特色的自主研发体系。

5)中药药性理论及中药应用研究

针对中药理论的基本问题、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技术,开展药性物质、归经、配伍等研究。阐明中药药性实质,致力于探索中药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围绕社会需求,寻找中药对焦虑、抑郁、肿瘤、消化病的有效药物,为开发现代中药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