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与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12-14 15:50   药学院

本中心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传承中药特色炮制技术,应用现代科学对中药材产地加工和饮片炮制技术进行研究,规范炮制方法和工艺,建立质量标准,指导企业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生产,提高饮片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积极参与国家大健康事业,进行中药新产品的开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①四大怀药、山茱萸等道地中药加工技术研究与SOP的制订。 ② 中药饮片炮制方法工艺和设备研究;③中药炮制技术的原理和作用机制研究 ④ 中药新产品的开发研制。

本中心与省内外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紧密合作,主持和承担国家和省科研项目和课题,对河南中药炮制文化以及特色炮制技术进行挖掘整理,对河南道地和主产中药怀地黄、怀牛膝、怀山药、怀菊花、茜草、白附子、山茱萸、金银花、桔梗、丹皮、猫爪草、红花、冬凌草、连翘、黄芩、黄精、斑蝥、木鳖子等药材的产地加工、饮片炮制工艺和质量标准进行了规范化研究,倡导和实施中药材产地加工和饮片炮制一体化,研制开发中药炮制设备和生产线,为改变中药饮片传统炮制作坊式生产的现状,实现中药材产地加工和饮片炮制生产规范化、现代化提供研究依据,研究水平居国内同领域先进行列。

本中心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河南中医药大学炮制学科和炮制教学实验室,专兼职科研人员16名,博士15人,工程中心实验研究室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不仅具有分析测试条件,教学科研共用的炮制GMP车间净制切制生产线、微波提取、超声提取、冷冻干燥等设备还可以满足中试生产要求,希望继续与省内外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合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