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创新药物与纳米技术科研实验室
2018-12-14 16:00   药学院

实验室基于我校中医药研究特色及发展所需,将纳米技术和医药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及纳米载药等深度融合,与临床、药学、制剂、化学等学科交叉,主要开展新型纳米材料,生物传感器及其在临床医学、基因诊断、环境保护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①纳米传感及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②天然产物活性成分修饰与改造;③新型药物纳米材料。实验室紧紧围绕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肿瘤、神经性疾病与炎症等)探索用于纳米尺度及单分子水平上的分子探针、分子诊断、新药设计开发、纳米载药、纳米靶向传递技术等,大力拓展纳米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目前实验室共有技术人员18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12名;实验室主任杨怀霞,女,教授,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化学学科主任、药学专业负责人、中药配合物药物设计与开发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省无机化学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药学类本科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化学会理事;河南省化工学会理事。获河南省“师德建设先进个”;河南中医药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十一五”科研标兵、“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6篇;主持通过省级鉴定成果6个,获各类科技成果奖10余项;出版教材与著作30部,主编11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

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荧光光谱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视频光学接触角测量仪、电致化学发光仪、生物化学发光仪、纳米粒度与ZETA电位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高级研究用正置荧光显微镜、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超低温冰箱、冷冻真空干燥机、超纯水系统、多功能提取浓缩装置、倒置显微镜等。本实验室可为纳米生物传感器的设计开发,重大疾病早期诊断,靶向、高效、低毒的纳米中药的研发提供技术服务。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