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制药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简介
2016-09-25 10:16   药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制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成立于2015年。现有学术队伍中研究生导师9人,教授、教授级高工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3名。研究生培养模式采用校企结合的双导师制。本硕士点实践教学条件丰富,校内有制药工程专用的电子计算机机房,可开展工程设计、制图和大型仿真实验课的教学。建有中试规模的模拟GMP中药炮制车间、中试规模的模拟GMP中药前处理、固体药物制剂车间、拥有完善的各种药物剂型的生产设备与质检仪器。与多家知名制药企业建立了制药工程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

学位点主要的研究方向:(1)中药制剂工艺技术、中药质量控制与新药研发。承担 “小儿清热宁颗粒的技术升级”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子课题3项,国家药典品种质量标准提高课题1项,企业技术服务项目8项,主持进行模拟GMP制药车间建设,中药固体剂型制剂车间的设计、生产与管理实践。完成新药、中成药制剂与保健品研发14个,发明专利4项。(2)生物制药。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省重大、重点科技项目、火炬计划项目和产业化项目等二十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三等奖共计12项,国家二类新药8个。(3)中草药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结构改造与修饰。主持和参与的科研课题6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9项。(4)离子液体在药物合成及分离提取中的应用、制药工艺/原料开发及性能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点资助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1项,省杰出人才创新基金1项,省科技攻关项目4项等。(5)药物化学及药物合成。主持或参与完成《系列核苷生产新工艺》、《怀参汁(怀山药汁)饮料》、《三味地黄饮》、《利用生物酶解工艺生产系列怀山药肽酒》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3项,其中《化学合成法生产腺苷的工艺》荣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