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生药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2016-09-26 12:09   药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生药硕士点于2003年授权,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本硕士点有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其中校内导师4人,校外兼职导师3人。

生药学硕士点主要的研究方向有中药品种整理及质量标准研究、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以及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等方向。

①中药品种整理及质量标准研究 通过本草学、化学成分与药效、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对河南道地药材和主产药材进行进行品种考证与质量评价,理清渊源,澄清混乱。同时对其质量标准进行研究。

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 以河南道地药材和主产大宗中药材为研究对象,按照《中药材质量管理规范》(中药材GAP)的要求,对中药材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研究,制定中药材生产的标准操作规程(SOP)。

③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对河南药用植物资源进行研究,寻找和扩大新药源。配合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为河南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提供技术支持。

在“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硕士点成员主持和参与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了地黄、山药、牛膝、冬凌草、连翘、山茱萸、葛根、柴胡、辛夷等河南道地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山橿、构树叶等药材的活性成分和质量标准研究。近3年(2013-2015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1篇,在SCI期刊发表论文2篇,出版著作20部,获授权专利2项,省级、厅局级课题立项12项,省级成果鉴定3项。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