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药剂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2016-09-26 12:09   药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剂学硕士学位点于2003年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获得硕士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生,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 药剂学硕士点致力于药物制剂理论和技术研究,不断凝练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药物制剂(中药制剂)新技术、新剂型的研究;②药物制剂(中药制剂)体内吸收机制与药物动力学研究;③中药制剂技术与新药研究。

药剂学硕士点依托于中药药剂学与药剂学学科,学科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学科教师分别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2人,攻读博士学位1人,学缘结构合理。先后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小儿清热宁的技术改造、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治疗无症状HIV感染者新药扶正排毒片的研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药标准规范技术体系研究/中药注射剂重点监测和评价示范研究等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以及“金银花深加工产品金姜颗粒、银花含片的研究”;“舒肺贴临床前研究”、“痛痹舒自乳化软膏的研制”、“超临界萃取技术开发”等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科技局等不同层次的科技课题。获省、部级等各类奖励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参加10余部全国高等院校规划教材的编写,在国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研究开发出多个疗效确切、深受患者欢迎的医疗机构制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学科整体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居先进地位。目前已建立模拟GMP制药实验室,拥有制备片剂、胶囊剂、丸剂、颗粒剂的前处理及成型、检验设备,如多功能提取浓缩装置 、真空干燥箱、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喷雾干燥器、微波干燥、冷冻干燥、粉碎机、振筛筛、槽型混合机、摇摆制粒机、高效混合湿法制粒机、一步制粒机、旋转多冲压片机、制丸机、滴丸剂、高效乳匀机、溶出仪、差热分析、片剂崩解仪、稳定性试验箱、恒温恒湿实验箱、激光粒度仪、HPLC等仪器设备,能够满足科研需要。 现有教学、科研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

未来,中药药剂学与药剂学学科将致力于:坚持、强化和持续发展药物制剂(中药制剂)新技术新剂型的研究、药物制剂(中药制剂)体内吸收机制与药物动力学研究、中药制剂技术与新药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把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研制新剂型、中药制剂作为发展重点,申报高水平研究课题,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培养高层次的药剂学人才,获得一批较高水平的药物制剂新剂型和新技术的研究成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积极开展中成药二次开发等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