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药理学硕士学位点简介
2016-09-26 12:09   药学院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理学硕士学位点于2003年获批。学术队伍中有博士9人、硕士3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8人,中原学者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药理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中药药理学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拥有5个研究平台:科技部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道地药材深加工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道地药材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药理学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拥有3个创新团队:河南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药药理)、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团队(中药)、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药效);拥有2800平米的科研实验室,1200余万元的实验仪器,供药效、毒理研究使用;作为重点学科,也拥有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学科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项目、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有充足的科研经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主编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为维普、万方、CNKI数据库的行业高被引作者。是学校产学研结合最好的硕士点,与多家企业建立有密切合作关系,联合研发新产品,为企业的产品升级提供技术支持;主持和参与研制新药、新产品20余项,均实现成果转化。

本硕士点的研究方向有:1.药性理论研究:重点开展中药外用及外治理论研究,研究的12味中药外用功能被中国药典收录,作为国家法规发布;“外用药理实验技术规范”作为行业标准发布。2.分子药理研究:重点研究中药防治脑缺血及糖尿病的分子机制,同时创建了评价动物模型的方法及标准。3.中药新用研究:重点研究中药、中成药的新用及药理机制,提出“反治调平衡”学说,如应用补肾阳中药治疗妇科疾病等。

本硕士点毕业研究生已成为国内多所高校、医疗、科研机构、企业的技术骨干。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