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第一期培训招生简章
2019-05-17 16:47   药学院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文件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一期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面向全国招生,培训内容为河南道地大宗药材“四大怀药”(怀地黄、怀山药、怀牛膝、怀菊花)、冬凌草、山茱萸、连翘、丹参、柴胡、红花、栝楼、金银花等河南道地大宗药材的栽培、鉴定、炮制、制剂以及解读《证类本草》、仲景用药规律等知识与技术等,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中药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欢迎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学员来基地培训学习。

本项目为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欢迎各医院、科研院所、药品检验机构等相关人员来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学员完成研修内容,授予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I类学分10分。

一、培训内容

(一)河南道地大宗药材采收、加工以及鉴别

(二)河南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GAP”基地建设

(三)解读《证类本草》,培养阅读文献的能力

(四)地黄九蒸九晒等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马钱子、斑蝥等炮制减毒技术;百药煎等中药发酵炮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及炮制操作

(五)立足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著,从药症对应、药机相对、性味配伍、相反相成等角度,阐释医圣张仲景的用药方法和独到思路。

(六)纳米乳、固体脂质纳米粒等微粒分散系的制备技术;原位凝胶、中药渗透泵制剂等新剂型研究与应用。

二、培训时间安排

2019年6月16日全天报到,6月17日--6月21日培训。

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

方式

学时数

授课

老师

6月16日(星期日)

10:00-20:00

报 到

6月17日

(星期一)

8:30-11:30

河南道地大宗药材的鉴别,加深对河南产特色优质道地药材的了解与推广。

课堂授课

4学时

陈随清

教授

14:30-17:30

河南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GAP”基地建设。

理论授课

4

董诚明教授

6月18日

(星期二)

8:30-11:30

通过对《证类本草》体例的解读,培养阅读《证类本草》内容、解读《证类本草》文献来源的能力,为发掘古代本草的优秀遗产提供帮助

理论授课

4

崔瑛教授

14:30-17:30

地黄九蒸九晒等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马钱子、斑蝥等炮制减毒技术;百药煎等中药发酵炮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及炮制操作。

课堂授课

及现场操作

4学时

张振凌

教授

6月19日

(星期三)

8:30-11:30

立足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著,从药症对应、药机相对、性味配伍、相反相成等角度,阐释医圣张仲景的用药方法和独到思路

理论授课

4

王振亮

教授

14:30-17:30

纳米乳、固体脂质纳米粒等微粒分散系的制备技术;原位凝胶、中药渗透泵制剂等新剂型研究与应用。

理论授课

4

贾永艳

教授

6月20日(星期四)

上午

郑州乘车至南阳市西峡县

下午

赴南阳(医圣张仲景故里)仲景宛西制药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六味地黄丸生产线、中药仓储、仲景文化学习

现场教学

高松高级工程师

6月21日(星期五)

上午

赴伏牛山(西峡县太平镇)八百里天然药库考察中药资源分布情况辨识标本及标本制作技术

理论授课

董诚明教授或罗晓铮副教授

下午

返回学校

6月22日(星期六)

离会

培训地点: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综合楼B区7楼BN717。

三、报名方法与时间

(一)填写报名回执

为方便安排您的食宿,请在确定参会后于2019年6月7日前将报名回执发送电子邮件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邮箱:yxykyb@hactcm.edu.cn。

(二)联系人与电话:李汉伟13837183279

朱 鑫13603869261

纪宝玉13849184569

四、报到地点:

郑州龙湖培训中心(原龙湖饭店)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地铁1号线体育中心站E出口500米)。

电话:0371-65676656

不设接站,请参加学习人员自行到郑州龙湖培训中心报到。

五、培训费用

费用:2750元(含住宿费、材料费、培训费)。培训费用以刷卡或转账形式交纳,不收现金。银行账户全称:河南中医药大学,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花园路支行,银行账号:1702020609200014257。

六、报到交通指引

交通线路:

(一)郑州火车站/ 郑州火车东站:从郑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出站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市体育中心站下车E口出站,步行约500米至宾馆。

(二)新郑机场:新郑机场乘坐高铁或机场大巴到达郑州东站(高铁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市体育中心站下车E口出站,步行约500米至宾馆。

 

                                                                  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9年5月10日

 

附路线图:

附件【河南中医药大学2019年第一期培训班报名回执(2).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