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第三期培训招生简章
2018-10-09 16:46   药学院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文件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三期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面向全国招生,培训内容为河南道地大宗药材“四大怀药”(怀地黄、怀山药、怀牛膝、怀菊花)、冬凌草、山茱萸、连翘、丹参、柴胡、红花、栝楼、金银花等河南道地大宗药材的栽培、鉴定、炮制、制剂以及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仲景用药规律等知识与技术,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特色技术技术传承人才培训基地以及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欢迎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学员来基地培训学习。

本项目为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欢迎各医院、科研院所、药品检验机构等相关人员来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学员完成研修内容,授予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I类学分10分。

一、培训内容

(一)河南道地大宗药材采收、加工以及鉴别

(二)介绍中医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中医的核心理念、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处方用药的思维路径,并揭示其文化与哲学基础,把中医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通,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和认知中医药文化。

(三)地黄九蒸九晒等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马钱子、斑蝥等炮制减毒技术;百药煎等中药发酵炮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及炮制操作

(四)河南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GAP”基地建设。

(五)立足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著,从药症对应、药机相对、性味配伍、相反相成等角度,阐释医圣张仲景的用药方法和独到思路。

(六)纳米乳、固体脂质纳米粒等微粒分散系的制备技术;原位凝胶、中药渗透泵制剂等新剂型研究与应用。

二、培训时间安排

2018年10月28日全天报到,10月29日---11月2日培训。

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

方式

学时数

授课

老师

10月28日

(星期日)

10:00-20:00

报 到

10月29日

(星期一)

8:30-11:30

河南道地大宗药材采收、加工以及鉴别

理论授课

4

陈随清教授

2:30-5:30

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旨在介绍中医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中医的核心理念、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处方用药的思维路径,并揭示其文化与哲学基础,把中医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通,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和认知中医药文化。

理论授课

4

贾成祥教授

10月30日

(星期二)

8:30-11:30

地黄九蒸九晒等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马钱子、斑蝥等炮制减毒技术;百药煎等中药发酵炮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及炮制操作

理论授课

4

张振凌教授

2:30-5:30

河南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GAP”基地建设。

理论授课

4

董诚明教授

10月31日

(星期三)

8:30-11:30

立足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著,从药症对应、药机相对、性味配伍、相反相成等角度,阐释医圣张仲景的用药方法和独到思路。

理论授课

4

王振亮教授

2:30-5:30

纳米乳、固体脂质纳米粒等微粒分散系的制备技术;原位凝胶、中药渗透泵制剂等新剂型研究与应用。

理论授课

4

贾永艳教授

11月1日

(星期四)

全天

赴焦作“四大怀药”种植基地。从采收及产地加工进行系统的现场学习。

现场授课

董诚明教授或谢小龙副教授

11月2日

(星期五)

8:30-11:30

参观河南省中医院药学部以及郑州周边医药企业

实践教学

李汉伟

14:30-16:00

参观河南中医药博物馆,该馆包括中药馆、仲景馆、医史馆、校史馆等,通过参观了解河南中药材的丰富资源、医圣张仲景的杰出贡献、河南中医药的厚重历史、中医药文化的精深内涵。

实践教学

王春雷

李汉伟

16:00-16:40

参观河南中药植物园,园区收集品种800余种,该园突出河南中药资源的特色优势,并含周边省份的部分品种,每个药用植物标牌都有二维码,扫描后便可与科研文库相连,方便师生学习了解中医药知识。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学生实践、种苗繁育、濒危中药资源保存、中药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多功能植物园。

实践教学

刘春朝

李汉伟

16:40-17:30

参观人体科学馆,该馆整体设计采用现代、简约、明快的风格和多元化的表现形式,以人体解剖学为标准,以河洛文化、中医文化为背景,结合了阴阳、五行、四象、八卦、经络、星宿等设计元素,构建了具有中医特色的人体科学馆。馆中每件展品,既是人体标本,又是精美艺术珍品。

实践教学

李汉伟

11月3日

(星期六)

离会

培训地点: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综合楼B区7楼BN717。

三、报名方法与时间

(一)填写报名回执

为方便安排您的食宿,请在确定参会后于2018年10月20日前将报名回执发送电子邮件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邮箱:yxykyb@hactcm.edu.cn。

(二)联系人与电话:李汉伟13837183279

朱 鑫13603869261

纪宝玉13849184569

四、报到地点:

郑州龙湖培训中心(原龙湖饭店)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地铁1号线体育中心站E出口500米)。

电话:0371-60856666

不设接站,请参加学习人员自行到郑州龙湖培训中心报到。

五、培训费用

费用:2750元(含住宿费、材料费、培训费)。培训费用以刷卡或转账形式交纳,不收现金。银行账户全称:河南中医药大学,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花园路支行,银行账号:1702020609200014257。

六、报到交通指引

交通线路:

(一)郑州火车站/ 郑州火车东站:从郑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出站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市体育中心站下车E口出站,步行约500米至宾馆。

(二)新郑机场:新郑机场乘坐高铁或机场大巴到达郑州东站(高铁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市体育中心站下车E口出站,步行约500米至宾馆。

                                                           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8年9月30日

附路线图:

 

附件【回执.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