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便捷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正文
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河南中医药大学2018年第一期培训招生简章
2018-05-23 12:08   药学院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文件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经国家局批准,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一期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班面向全国招生,培训内容为“四大怀药”、山茱萸等河南道地大宗药材的栽培、鉴定、炮制、制剂等知识与技术,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仲景用药规律等,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河南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欢迎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学员来基地培训学习。

本项目为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欢迎各医院、科研院所、药品检验机构等相关人员来基地进行培训学习,学员完成研修内容,授予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I类学分12分。

一、培训内容

(一)中药资源:伏牛山中药资源分布概况及山茱萸等河南道地大宗药材“GAP”基地建设情况。

(二)中药鉴定:四大怀药、山茱萸、金银花等道地大宗药材的鉴定与质量评价。

(三)中药炮制:地黄九蒸九晒等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马钱子、斑蝥等炮制减毒技术;百药煎等中药发酵炮制技术。

(四)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旨在介绍中医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中医的核心理念、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处方用药的思维路径,并揭示其文化与哲学基础,把中医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通,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和认知中医药文化。

(五)仲景用药规律浅谈:立足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著,从药症对应、药机相对、性味配伍、相反相成等角度,阐释医圣张仲景的用药方法和独到思路。

二、培训时间安排

2018年6月17日全天报到,6月18日---6月22日培训,6月23日离会。

时间

培训内容

培训

方式

学时

授课

老师

6月17日

(星期日)

10:00-20:00

报 到

6月18日

(星期一)

8:30-11:30

河南道地大宗药材的鉴别,加深对河南产特色优质道地药材的了解与推广。

课堂授课

4学时

陈随清

教授

14:30-17:30

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与思维方法,旨在介绍中医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中医的核心理念、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处方用药的思维路径,并揭示其文化与哲学基础,把中医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通,引导大家深入理解和认知中医药文化。

课堂授课

4学时

贾成祥

教授

6月19日

(星期二)

8:30-11:30

地黄九蒸九晒等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马钱子、斑蝥等炮制减毒技术;百药煎等中药发酵炮制技术的研究进展及炮制操作。

课堂授课

及现场操作

4学时

张振凌

教授

14:30-17:30

仲景用药规律浅谈:立足于《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原著,从药症对应、药机相对、性味配伍、相反相成等角度,阐释医圣张仲景的用药方法和独到思路。

课堂授课

4学时

王振亮

教授

6月20日

(星期三)

上午

赴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14:30-17:30

在南阳(医圣张仲景故里)仲景宛西制药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六味地黄丸生产线、企业文化、仲景文化学习

现场授课及示教

4学时

高松

高级工程师

6月21日

(星期四)

全天

赴伏牛山八百里天然药库考察中药资源分布情况。

现场授课

董诚明

教授

罗晓铮

副教授

6月22日

(星期五)

上午

从西峡乘车返回学校

14:30-16:00

参观河南中医药博物馆,该馆包括中药馆、仲景馆、医史馆、校史馆等,通过参观了解河南中药材的丰富资源、医圣张仲景的杰出贡献、河南中医药的厚重历史、中医药文化的精深内涵。

现场授课

王春雷

李汉伟

16:00-16:30

参观考察河南中药植物园,园区收集品种800余种,该园突出河南中药资源的特色优势,并含周边省份的部分品种,每个药用植物标牌都有二维码,扫描后便可与科研文库相连,方便师生学习了解中医药知识。是一个集教学、科研、学生实践、种苗繁育、濒危中药资源保存、中药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多功能植物园。

现场授课

刘春朝

李汉伟

16:30-17:20

参观中医源文化展厅,该展厅对形成于河南为主的中医文化和经典,以图文立体雕塑为手段加以呈现,具有仲景学术特色;参观人体科学馆。

现场考察

李汉伟

6月23日

(星期六)

离会

培训地点: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综合楼B区7楼BN717。

三、报名方法与时间

(一)填写报名回执

为方便安排您的食宿,请在确定参会后于2018年6月5日前将报名回执发送电子邮件到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邮箱:yxykyb@hactcm.edu.cn

(二)联系人与电话:李汉伟 13837183279

                    朱  鑫 13603869261

                    纪宝玉 13849184569

四、报到地点:

郑州龙湖培训中心(原龙湖饭店)

地址:郑东新区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向东200米路南(地铁1号线体育中心站E出口500米)。

电话:0371-6085 6666

不设接站,请参加学习人员自行到郑州龙湖培训中心报到。

五、培训费用

费用:2700元(含住宿费、材料费、培训费)。培训费用以刷卡或转账形式交纳,不收现金。银行账户全称:河南中医药大学,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花园路支行,银行账号:1702020609200014257。

六、报到交通指引

交通线路:

(一)郑州火车站/郑州火车东站:从郑州火车站/火车东站出站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市体育中心站下车E口出站,步行约500米至宾馆。

(二)新郑机场:新郑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到达郑州东站(高铁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市体育中心站下车E口出站,步行约500米至宾馆。

                                                        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8年5月14日

 

附:

附件【回执.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务工作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实验室建设  |  中药标本馆  |  学生工作  |  新网站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 邮政编码:450046 院办:86-371-65962746
Copyright © 2013-2014 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